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評論 希拉里向華伸「和解之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美國駐華大使館中閱讀有關自己的報道。 路透社

 【本報訊】據新華網消息,首次以美國國務卿身份外訪的希拉里,22日乘專機離開北京,踏上返美行程。外媒對於希拉里訪華3天的行程進行了解讀,指出希拉里優先考慮的內容是經濟危機、氣候變化和安全問題以及朝鮮的無核化。她亦承諾深化中美關係,理性對待雙方分歧,推進雙方經貿合作。由此,媒體指出:希拉里的態度反映出奧巴馬政府的務實主義。

 美聯社21日報道,希拉里和中方官員同意把兩國政府的注意力放在穩定全球經濟和應對氣候變化上。希拉里在與楊潔篪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美國和中國建立積極的合作關係是至關重要的。」她說,他們還就共同開發清潔能源技術的必要性達成一致意見。

讓中國安心投資美債

 美聯社認為,隨著中國經濟因美國經濟低迷而受到衝擊,希拉里希望讓中國放心,她所持有的大量美國國債和其他政府債務仍是一種好的投資。希拉里說:「我非常讚賞中國政府對美國國債一如既往地保持信心。我認為這種信心是有充分理由的。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美國和中國會復甦,而且我們將一起引領世界的經濟復甦。」

 法新社21日報道,希拉里表示,美國和中國在諸如經濟和氣候變化等重要全球問題上的合作「必不可少」。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1日報道,希拉里20日說,美中在人權問題上的分歧不應妨礙兩國就金融危機和氣候變化等重要問題舉行會談,雙方有可能在這些領域取得進展。

 《金融時報》認為,她的務實態度會受到中國政府的歡迎,中國非常了解她過去就中國人權問題發表的強硬講話。

 西班牙《國家報》20日報道,希拉里帶著政治務實主義踏上了她此次亞洲之行中最艱難的一站。希拉里優先考慮的內容將是經濟危機、氣候變化和安全問題以及朝鮮的無核化。

 《國家報》指,希拉里的態度反映出奧巴馬政府的務實主義。鑒於彼此之間的經濟、政治和環境利益日益產生的相互依存,美國政府似乎別無選擇。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20日報道稱,與奧巴馬和希拉里自己去年競選期間承諾的敵對政策相反,希拉里向中國伸出了和解之手。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面臨的選擇十分有限,只能與中國改善關係。

從「訓話」到「拍馬屁」

 曾作為中國美國商會負責人的吉姆.麥格雷戈說,過去美國領導人來北京都要「訓話」,現在卻要來「拍馬屁」。他說:「10年來,美中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在過去三個月更是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美國現在非常需要中國。」

 新加坡《海峽時報》19日報道,希拉里決定對亞洲進行她上台後的首次海外之旅,這是明智之舉,可以為努力重振世界領導人地位的奧巴馬政府帶來巨大回報。

相關新聞
山西煤礦爆炸 74死5危 (圖)
省長:我們已經哭不起了
山西省近兩年重大礦難
屯蘭曾擁5年「零死亡」紀錄 (圖)
國有重點煤礦 年產500萬噸
煤炭供應或受影響 (圖)
375礦工攙扶逃出生天 (圖)
倖存者:「以後再不當礦工」 (圖)
網友為礦難受害者祈福
深市民遊港 將可「一年多簽」 (圖)
與港澳合作重點
港18委員提案 防銀行出假鈔
穗政協委員炮轟 酒店食宿浪費公帑 (圖)
珠三角港企求變 逾半有望度寒冬 (圖)
調整勞資關係 留住骨幹人才 (圖)
共建銷售中心 呼喚粵港攜手 (圖)
各施各法度危機:
外媒評論 希拉里向華伸「和解之手」 (圖)
希拉里在京做禮拜 (圖)
專家評中美關係 平穩過渡可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