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兩會」 今年四點新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前兩會開閉幕式上的奏國歌,今年改成了唱國歌。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24日電】2009年全國「兩會」中的政協會議即將於3月3日開幕,據有關人士透露,今年「兩會」具有會期短、議程簡、看點多等特點。雖屬年度例會,但將在會議安排上呈現四點新意(見表)。看似變化細微,卻與「兩會」上的代表、委員、媒體記者息息相關。

調座位 享受平等權利

 歷次「兩會」上,代表、委員在人民大會堂萬人大堂開全體大會時,都是先根據省市區、界別橫向排位,再通過姓氏筆畫從少到多縱向排序。這種固定排序的方式,造成很多姓名筆畫較多的代表、委員在5年甚至10年任期內始終只能坐在後排。很多代表、委員曾就此提出意見,希望能坐到距主席台較近的前排,享受到平等待遇。

 本次大會籌備組從善如流,今年「兩會」上將試行座位調整。每屆「兩會」都有5次全國大會,將縱向的同省市、組別代表委員劃分為5等分,依照順序每年都可向大會主席台前移1/5。屆內最後一次大會,原來「名字筆畫最多」的代表委員即可坐到最前排。

唱國歌 凝人心鼓士氣

 今年全國「兩會」開閉幕式上,「奏國歌」程序將被改為「唱國歌」。這一改變首次出現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隨後不少省市的地方「兩會」改為「唱國歌」。此前曾有不少代表委員提出,國歌能凝聚人心、鼓舞鬥志。在「兩會」開閉幕式上,將奏國歌改為唱國歌,更顯莊重、嚴肅,與大會氣氛相符。

人大首設「大會發言人」

 今年「兩會」的全國人大會議將設立「大會發言人」以取代原來的「新聞發言人」。據了解,此前「兩會」上,面對刁鑽的媒體,歷屆新聞發言人不僅需要談新聞,有時還要談舊聞,甚至還會發佈政策、決定等。「大會發言人」這一名稱與事實更加相符。

「記者招待會」改稱「記者會」

 歷次「兩會」上,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都會舉行兩場備受媒體關注的會議,因為國務院總理和外交部長將在會議上與中外記者會面。今年會議的名稱為「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比往年的「記者招待會」更加簡潔。據了解,這是有關方面吸取媒體意見而做出的變動。有媒體認為,改為「記者會」更加符合會議現場的氛圍,更符合實際情況。

相關新聞
百人採購團赴歐 航空電信下大單 (圖)
中國赴歐採購團部分企業名單
歐中貿易逆差 08達1.1萬億 (圖)
傳海航91億購勞斯萊斯引擎 (圖)
首批內地鉅富 赴美掃樓「抄底」 (圖)
購房者說 (圖)
國企扛大旗 專家:有利產業振興 (圖)
全國「兩會」 今年四點新意 (圖)
兩會四項創新
法批准鼠兔首拍賣 中方抗議 (圖)
外交部批彼埃爾 「打著人權旗號侵犯人權」
專家:中國官方不可出面起訴
港18政協委員 倡組「粵港澳共同體」
廣州擬放「亞運假」疏交通
深港政協委員 倡建電子商務「深交所」
外交部新發言人 馬朝旭首亮相 (圖)
2千億地方債券或開閘
愧對礦難家屬省長哽咽致歉 (圖)
政治局集體學習 胡總促強力擴內需
達賴二哥籲「流亡藏人」續對話中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