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愧對礦難家屬省長哽咽致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山西省省長王君流淚向死難礦工及礦工家屬致歉。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新華網及中通社24日報道:國務院山西焦煤集團屯蘭礦難調查組今早舉行首次會議,調查組副組長、山西省省長王君在會上哽咽著向死難礦工及礦工家屬致歉。據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該宗礦難是屯蘭礦南四採區12403工作面區域發生的氣體爆炸事故,事故反映出該採區存在4個問題:通風管理不到位、瓦斯治理不徹底、現場管理不嚴格、安全措施不落實。

 據稱,王君當時情緒激動,哽咽將近1分鐘,語速才恢復正常。王君說:「屯蘭煤礦氣體爆炸事故影響極其壞,我們對不起……死難礦工,也……對不起……他們的家屬……」 一場重大事故使這位官員夜不能寐。「寧聽罵聲,不聽哭聲」是去年9月王君臨危受命來山西時的一句話。此前在一次看望鄉村民眾時,這位省長曾指出,人的生命最為寶貴,人民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當前,全省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要帶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把安全生產切實抓緊抓好。

調查組成立 成員來自多部門

 調查組組長、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駱琳今日說,按照國務院《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規定,事故調查組要依法認真履行好5個方面的職責。這5方面職責分別是:查明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人員傷亡情況及直接經濟損失;認定事故的性質和事故的責任;對事故責任者提出處理建議,包括黨政紀處分、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總結事故教訓,提出防範和整改的措施,這些措施要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在規定的期限內提交事故調查報告報國務院審批。

 同為調查組副組長的趙鐵錘表示,這次事故死亡人數多、損失慘重,教訓極為深刻。在廣泛收集證物、證言,掌握第一手資料的情況下進行科學分析認定,認真查明事故原因。

 據了解,國務院屯蘭礦事故調查組今日正式成立。據了解,調查組成員來自國家安監總局、監察部、中華全國總工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其中,高檢人員將負責調查事故當中是否出現相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玩忽職守、濫用職權等職務犯罪行為。

慎防濫用職權 山西嚴查官煤勾結

 此外,中共第九屆山西省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24日在太原召開,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金道銘表示,今年將開展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大責任事故調查處理力度,堅決查處失職瀆職問題及背後的腐敗問題,以促進安全發展。

 22日凌晨,屯蘭礦發生特別氣體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74人遇難,另有100多名傷病者住院治療中。

相關新聞
百人採購團赴歐 航空電信下大單 (圖)
中國赴歐採購團部分企業名單
歐中貿易逆差 08達1.1萬億 (圖)
傳海航91億購勞斯萊斯引擎 (圖)
首批內地鉅富 赴美掃樓「抄底」 (圖)
購房者說 (圖)
國企扛大旗 專家:有利產業振興 (圖)
全國「兩會」 今年四點新意 (圖)
兩會四項創新
法批准鼠兔首拍賣 中方抗議 (圖)
外交部批彼埃爾 「打著人權旗號侵犯人權」
專家:中國官方不可出面起訴
港18政協委員 倡組「粵港澳共同體」
廣州擬放「亞運假」疏交通
深港政協委員 倡建電子商務「深交所」
外交部新發言人 馬朝旭首亮相 (圖)
2千億地方債券或開閘
愧對礦難家屬省長哽咽致歉 (圖)
政治局集體學習 胡總促強力擴內需
達賴二哥籲「流亡藏人」續對話中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