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別矣 牛頭角下h 牛叔牛嬸聚首訴離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攝:林意生  部分圖片由文化葫蘆提供

 牛頭角下h曾是孕育香港精神的地方,匯集無數以往受清拆影響的草根階層。他們在簡陋的徙置大廈度過拚搏歲月,咬緊牙關地工作,以求改善生活,然後遷往更理想的居所。拆卸重建,意味著獲原區安置的居民有新的生活,雖然居住條件有所改善,但無可否認,街坊那份舊情懷未必會在新址倏然再現。如今牛頭角下h二期(8至14座)清拆在即,為此民間組織「文化葫蘆」聯同一班藝術創作人舉辦「牛下開飯—徙置生活九大簋」展覽,以茶餐廳、雜貨店、紙紮店等作場地,於最後階段與舊街坊重聚,在這裡緬懷一番舊社區風貌。

 在1969年建成的牛頭角下h二期(簡稱為牛下二)屬第五型的徙置大廈設計,至今剛好有40年,經歷過70年代工業起飛、80年代經濟發展、90年代香港回歸、千禧年科網爆破、沙士襲港以及最近的金融海嘯等大事,可說是歷盡滄桑。牛頭角下h一期已被清拆,現在僅餘的第二期亦來到了最後階段。文化葫蘆策展人霍天雯表示,牛下二有其歷史意義,畢竟它是最後一個被清拆的徙置大廈。「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活動,與曾住牛下或徙置大廈的舊街坊來一次重聚,說出他們的故事。」

重現公屋特有精神

 參與合作的藝術創作人,各自發揮不同創意,展現舊式公屋的特色。攝影師吳文正的「尋找牛頭角順嫂」,藉著昔日劇集《香港八一》至《香港八六》裡那位順嫂的角色,以另一角度探索居民的生活。

 「順嫂很多時被喻為低學識、易受騙的婦女,形象深入民心,我在h內拍下婦女的照片,跟她們交談,問問她們的老公是不是叫阿順,希望偶然下找到真的順嫂就好了。」吳文正說順嫂打理家頭細務,其實亦功不可沒,為此花心機去尋找倒也值得,她們有的也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

 另一名攝影師蕭偉恆以鏡頭捕捉舊區情懷,這正正也是他喜歡舊舖的原因。「對舊區店舖特別有感覺,如在茶餐廳叫『照舊』,侍應已知道你想吃甚麼,跟去快餐店如大快活叫餐有不同——在那裡你需要由頭至尾說出餐名,可見茶餐廳有著人情味和賓至如歸的感覺;又如行經紙紮店、五金舖,即使不是光顧他們,平日經過也會談上一兩句,那是店舖與居民之間的感情。這些都是在舊區才有,新區未必會有的。」

舊事物成創作靈感

 陸嘉欣與蔡詠嫻則分別在大廈內的公共空間留下藝術痕跡。陸嘉欣把公共空間化作自己的居室,在牆上繪上電視、衣櫃、相框等。「屋h裡的公共空間就如私人空間,像是在家裡那樣,有的居民會在那裡溫習,甚至打邊爐,有著各種生活的痕跡。」

 蔡詠嫻以油漆塗在陽光穿過「通窿牆」在牆上留下的光影,恍如留下一點永恆的印記,而俞若玫則帶領小組為居民寫信,以這種舊式行為,喚起街坊之間的溝通。「在新樓比較難自由自在地溝通,而且又有保安員看守。」

難捨街坊親切情誼

 合作參與展覽的除了有多位藝術創作人外,還有h裡數間店舖響應,其實在這裡有很多已做了超過30年的老字號,包括興記茶餐廳、銘成號、福成雜貨等。面對清拆一刻的來臨,興記茶餐廳老闆林先生說有點不捨。小時候他住在5樓,與樓上樓下街坊熟絡,即使一家八口住在200呎的地方,仍覺得好玩,不覺得環境惡劣。身為第三代打理茶餐廳多年,與街坊建立了一份感情,的確難以取代。

 「離遠看見舊客,已知道他想要甚麼,準備好食物飲料。這裡九成都是熟客,有的更是見著他由拍拖、結婚到『生埋仔』,與街坊就像一家人。」林先生表示現時仍在附近找尋合適舖位。「要考慮舖位能否配合經營模式和租金價錢。希望可在同一區經營,見番舊街坊。」

無奈重建 盼再重聚

 銘成號的陳老闆同樣也是住了30多年的老街坊,由1975年搬進牛下,前舖後居,售賣元寶蠟燭和紮作。他對牛下遭清拆的命運表現得有點無奈。「對街坊有感情,但政府話要拆,一定要走。」對於會否另覓新址繼續經營,64歲的他坦言主要視乎租金而定。

 「租貴就不做了。以前多人拜神,現在已很少,新樓都不想住客拜神。十多二十年前最好景,但九七之後有很多內地批發來港的紙紮,很便宜。我做的紮作就沒有那麼好賣。」

相關新聞
別矣 牛頭角下h 牛叔牛嬸聚首訴離情 (2009-02-28) (圖)
《感人肺腑大盆菜》 (2009-02-28) (圖)
《時令鹹蛋蒸格餅》 (2009-02-28) (圖)
銘成號 (2009-02-28) (圖)
興記茶餐廳 (2009-02-28) (圖)
後記:清拆前變身「博物館」 (2009-02-28) (圖)
「牛下開飯—徙置生活九大簋」展覽 (2009-02-28)
梁潤湛 重塑舊區老舖風味 (2009-02-28) (圖)
《平價館》 (2009-02-28) (圖)
聽不到 感受更多 攝影藝術 打通聾健隔膜 (2009-02-21) (圖)
共融需多方配合 (2009-02-21) (圖)
助聽器非洪水猛獸 (2009-02-21) (圖)
延伸連結: (2009-02-21)
賽大豬 (2009-02-21) (圖)
你願意幫輕一把嗎? (2009-02-21) (圖)
打小人 (2009-02-21) (圖)
萬耳長城 (2009-02-21) (圖)
注入環保創意 拯救式微手工藝 (2009-02-14) (圖)
環保手工業具潛力 (2009-02-14) (圖)
別只把環保當噱頭 (2009-02-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