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貿易結算 300粵企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今日在專場記者會上披露,廣東將爭取國家支持,在粵試點貨物貿易的人民幣結算。他說,試點方案已上報國務院,在此方案中,將首先在廣東4個地區,300個企業試行貨物貿易的人民幣結算。而港資金融機構在粵的人民幣業務將進一步擴大。此外,央行行長周小川今日表示,香港試行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問題沒有太大困難,「只要對個別的業務系統和政策進行適當微調,預計可以順利出台,時間也不會拖得太久」。

黃華華表示,在未來粵港金融合作中,廣東除繼續引進香港銀行在粵設點外,還將引進香港的金融機構到粵設立後勤服務網點。據了解,目前,已有香港機構在粵設立服務基地,如計算中心、處理中心等。他表示,廣東將通過加強粵港澳合作,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位置。他認為,金融合作是粵港澳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目前,粵港澳金融合作主要有四個方面(詳見列表)。

周小川謂系統只需微調

 央行行長周小川今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及香港試點人民幣貿易結算何時開始時表示,目前各家商業銀行的資訊系統已有多種貨幣結算功能,新增上述一項,無論是技術上還是應用上,難度都不大。而且經過多年邊貿往來中的人民幣結算實踐,業界也積累了相應經驗。他表示,「只要對個別的業務系統和政策進行適當微調,預計可以順利出台,時間也不會拖得太久」。

 此間消息人士表示,央行正牽頭積極推進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工作,但還沒有確定試點銀行。

 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在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中行已做好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各項技術準備,將在人民銀行相關政策出台後積極開展相關業務。

 周小川還表示,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之間簽訂了兩邊本幣的貨幣互換協議,但現在還沒有到雙方提取運用的時候,因為暫時還沒有出現比較明顯的問題。

相關新聞
人民幣貿易結算 300粵企試點 (圖)
汪洋:粵港澳已成同一經濟區 (圖)
直言三地間有競爭
倡中央放權廣東 重開五一「黃金周」
黃華華:外貿零增長 無礙粵保8.5%
珠海新建大型水庫 保證澳門供水
落實《綱要》 粵港將出指導文件 (圖)
90間傳媒迫爆廣東團 130名記者險超代表
粵港澳金融合作四方面
保8.5四措施
中國持美巨債 王岐山頻交涉 (圖)
CPI、PPI增幅 首季或雙告負
7日兩會議程
周小川:續保人民幣穩定 (圖)
投資加碼10萬億? 李德水澄清「誤讀」 (圖)
張工:首都第二機場選址南郊
方方:香港金融信心 源自祖國大陸
刺激消費 委員籲發行千元大鈔
工商界「林志玲」冀台准陸企融資 (圖)
容永祺倡內企 到港發人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