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汪洋:粵港澳已成同一經濟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透露三地將聯手向世界推介共同經濟區概念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今天在廣東代表團開放回應媒體對粵港澳三地之間的合作和競爭關係時稱:「粵港澳三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裡,現在實際上已經是一個經濟區域。」他更透露,正與特首積極研究粵港澳三地如何聯手在世界上樹立共同經濟區域的概念。

 在廣東團分組討論中,記者注意到,廣東代表團為所有前來廣東團報道的記者,都準備了一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更是《綱要》不離手。他說﹕「《綱要》中明確指出要把粵港澳三地共同打造成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競爭力的城市群,就表明中央已經把三地作為一個經濟區域來看待。」

三地合作 中央肯定成效

 汪洋說,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溫家寶用了比較大的篇幅闡述了粵港澳合作的內容,表明了中央對粵港澳三地合作的充分肯定,也表明中央對粵港澳進一步深化合作寄予著巨大的期望。

 他並透露:「最近我和曾蔭權特首商討下一步合作內容的時候,就想到三地應當聯手在全國和全世界樹立我們是一個共同經濟區域的概念。」

 他續稱,總理報告中提到的三地跨境工程,都是今年就要動手做的事情。

 在回答本港傳媒提出的問題時,他特意把自己從《綱要》中總結的涉及粵港澳合作的部分,向傳媒「宣讀」了一遍:「推進與港澳緊密合作融合發展,共同打造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發展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相配套的國際金融體系,建設與港澳地區錯位發展的國際航運、會展、旅遊和創新中心,到2020年形成粵港澳三地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全球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之一。」

 此間專家強調,汪洋有關「三地已經是一個共同經濟區域」的論述,是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客觀地反映出三地在規劃、基建、經貿以至社會民生方面都進入了一個加速融合的階段,同時也反映出三地人民以至國家層面,都對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合作,有迫切的新的要求。他強調,主管港澳事務的習近平副主席最近在談及如何更好的把香港未來發展與整個國家相結合時,表示從中央政府到特區政府都在對此做認真的思考和研究,就已經透露了上述信息。

相關新聞
人民幣貿易結算 300粵企試點 (圖)
汪洋:粵港澳已成同一經濟區 (圖)
直言三地間有競爭
倡中央放權廣東 重開五一「黃金周」
黃華華:外貿零增長 無礙粵保8.5%
珠海新建大型水庫 保證澳門供水
落實《綱要》 粵港將出指導文件 (圖)
90間傳媒迫爆廣東團 130名記者險超代表
粵港澳金融合作四方面
保8.5四措施
中國持美巨債 王岐山頻交涉 (圖)
CPI、PPI增幅 首季或雙告負
7日兩會議程
周小川:續保人民幣穩定 (圖)
投資加碼10萬億? 李德水澄清「誤讀」 (圖)
張工:首都第二機場選址南郊
方方:香港金融信心 源自祖國大陸
刺激消費 委員籲發行千元大鈔
工商界「林志玲」冀台准陸企融資 (圖)
容永祺倡內企 到港發人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