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澳5機場 簽訂分工綱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黃殿晶 通訊員:雲軒

 珠三角一體化,交通先行。相互競爭的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五大機場,昨日首次就如何落實《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在廣州舉辦高層研討會,明確了各自的發展定位,包括將維護香港機場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打造中國成熟的國際空港;將廣州白雲機場打造成為中國門戶複合型樞紐等。五大機場並就六點共識簽署行動綱領,其中包括將共同爭取拓展珠三角空域,並使珠三角地區成為國家低空開放試驗區。

 昨日簽署的「大珠三角地區五機場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行動綱領」指出,五大機場的合作將遵循「落實國家關於民航機場佈局戰略」、「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及「相互支持、互惠互利、和諧發展」三大原則。

 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總裁劉子靜、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許漢忠、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鄧軍、深圳市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傳奇、珠海機場集團公司董事長杜卓出席研討會,並先後作主題發言。

 行動綱領首次明確了五大機場的發展定位:維護香港機場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繼續打造我國成熟的國際空港,鞏固其國際樞紐機場地位;努力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打造成為我國門戶複合型樞紐,鞏固其中心輻射地位並提高國際競爭力;提升服務水平,加快軟硬件建設,將深圳機場發展成為大型骨幹機場;把澳門國際機場建構成為多功能中小型國際機場的範例;繼續發展珠海機場,打造華南地區航空產業基地,為繁榮大珠三角地區經濟社會服務。

重啟A5研討會 化解「明爭暗鬥」

 記者了解到,珠三角方圓150公里範圍內,密集分佈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個國際機場,還有珠海機場。早在2001年,這五大機場的負責人就曾共組「A5聯盟」,並提出要共建「具備全球競爭力的機場群」。但8年以來,因為合作僅僅停留於客貨通關、安全管理、人員培訓等初級階段,五大機場明爭暗鬥,競爭多於合作,A5會議亦於2003年、2007年兩度中斷。

 昨天,五大機場重啟「A5研討會」,據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總裁劉子靜稱,金融危機對全球民航業的重創,以及新近出台的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加強珠江三角洲與港澳機場的合作」,是五大機場重啟合作的大契機。

力爭開放低空 緩解「空中塞車」

 這次的合作除了明確定位五大機場各自的發展方向,亦觸及阻礙五大機場發展的共同問題——空域不足。《行動綱領》六點共識中的第二條指出,五大機場將共同努力,爭取國家拓展珠三角空域,使大珠三角地區成為國家低空開放實驗區。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許漢忠稱,如能開放5,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就能大大提高港、澳、深、珠四大機場的使用通用航空的自主權。這不僅可以使各大機場解決「空中塞車」的發展瓶頸,增加航線,提高客流量,亦將使珠三角地區私人商務直升機的往來更加便利,有助於促進粵港澳經貿合作。但他亦稱,目前五大機場只是形成共識,爭取開放低空空域尚未形成具體的行動計劃。

相關新聞
粵港澳5機場 簽訂分工綱領 (圖)
胡總開專題會 深研挺港政策 (圖)
奪命痛風藥 藥房仍偷賣 (圖)
美失業率急升 恐釀信用卡危機
楊潔篪周一訪美 籌備「胡奧峰會」 (圖)
胡總勉勵廣東實現「三保」 (圖)
珠三角港企轉移轉型困難多 (圖)
溫總:中部崛起 武漢為龍頭 (圖)
8500億啟動醫改 破官貴民賤格局 (圖)
神華斥2千億 在陝再造新神華 (圖)
甘肅將成西部儲油基地 (圖)
台公務員暫停加薪升職 (圖)
警方69份密件 再經FOXY外洩 (圖)
揚威國際 智障女童患癌待援 (圖)
2萬元賣飛機欖 筍工乏人問 (圖)
劈價奏效 海濱南岸再沽百伙 (圖)
美名校刊物歧視韓裔新校長 (圖)
津總理撞車妻亡 疑遭暗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