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高」報告:查處4省部級高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服務員正為參加人大二次會議的代表們準備茶水。 美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全國人大將於10日聽取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工作報告。據了解,去年內地檢察機關集中查辦職務犯罪大案要案,有4名省部級高官因涉嫌犯罪受到查處,商業賄賂在一些領域和行業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中央將進一步加大對權力監督的力度,查辦官員職務犯罪案件,嚴肅查處執法不嚴、司法不公背後的貪贓枉法、失職瀆職等犯罪案件。

 最高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王建明表示,目前中國的貪污賄賂犯罪的行業特點越來越明顯,大量的貪污賄賂犯罪集中發生在公共權力比較集中、資金比較密集、資源短缺、壟斷程度高、市場競爭激烈等行業和部門。

貪污賄賂犯罪 行業特點明顯

 本報獲悉,內地紀檢監察機關根據中央的總體部署,重點查辦了縣處級以上官員違紀違法案件,並對涉及民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和部門,以及重大安全生產事故背後的職務犯罪加大了查處力度,突破了一批大案要案。

 去年,各級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案件33,546件41,179人,其中,立案偵查貪污賄賂大案17,594件,比上年增加4.6%,重特大瀆職侵權案件3,211件,比上年增加14.1%;縣處級以上要案2,687人,其中廳局級181人,省部級4人。職務犯罪案件有罪判決29,836人,比上年增加12.6%。

 近一段時期以來,隨著內地反腐力度的加大,一批省部級高官紛紛下馬:地方層面包括廣西自治區原副主席孫瑜,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龐家鈺,河南省政協原副主席孫善武,吉林省人大原副主任米鳳君,前福建省委常委陳少勇;中央層面被查辦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原主任、人大財經委副主任朱志剛,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黃松有。據悉,黃松有為1949年以來中國因涉嫌貪腐被調查的級別最高的司法官員,目前他仍在接受調查,案件尚未進入司法程式。米鳳君、朱志剛等仍在調查中,尚未進入司法程式。

一批省部級高官「下馬」

 在商業賄賂專項工作治理方面,去年1至11月,檢察機關查辦了涉及國家工作人員的商業賄賂犯罪案件9,860餘件,涉案金額19.3億餘元,其中城鎮建設領域4,000多件,涉案金額9.7億餘元,有效遏制了商業賄賂在一些領域和行業的蔓延勢頭。

 在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從嚴查處嚴重職務犯罪方面,全國檢察機關以確保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安全順利舉辦為重點,依法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涉恐、涉暴、涉黑、涉毒等嚴重刑事犯罪,走私、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嚴重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共批捕、起訴上述嚴重犯罪268,630人和287,813人。

相關新聞
京港高鐵 提前8年完工 (圖)
內地段提早竣工 香港段或未能配合 (圖)
不少城市引入高鐵擴版圖 (圖)
李榮融:央企去年利潤逾6千億 (圖)
賭王逛古董店 直言價錢太貴 (圖)
胡漢清提案: 人民幣列港法定貨幣 (圖)
李國章籲增科普投資 建議內地多設科學館 (圖)
港澳抗海嘯 中央有信心 (圖)
太座披露 林毅夫在世行獲尊重 (圖)
侯鏡如之子侯伯文 建議放開二胎限制 (圖)
名作家二月河: 山寨文化「不解渴」 (圖)
世忠志忠同一人 名字烏龍驚老記
台灣代表籲設擔保基金 「輸血」融資困難台企
人代委員倡議 兩岸簽經合協議 (圖)
台灣代表團 雖迷你卻溫馨
「兩高」報告:查處4省部級高官 (圖)
屈萬祥:要杜絕公款出國遊 (圖)
今年嚴打經濟犯罪 著力解決司法不公 (圖)
網絡反腐顯威力 須聯手司法「正規軍」 (圖)
官員財產申報制 試點有望擴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