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員財產申報制 試點有望擴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官員財產申報問題成為今年「兩會」熱點。據悉,中紀委等有關部門正在醞釀制定官員財產公示的有關規定,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試點有望在全國範圍內擴大。

 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去年在中國新疆阿勒泰和浙江慈溪開展試點,並引起社會輿論和中央高層的關注。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馬馬文對媒體表示,中紀委正在關注阿勒泰的試點。2月28日,溫家寶總理做客中國政府網,積極評價官員財產公示嘗試,並稱正在積極準備這項工作。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律師協會副會長韓德雲(見圖)6日再次提交被廣泛稱為「陽光法案」的「公務員財產申報法」的議案,這是他第四次提交該議案。韓德雲代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這一議案,監察部已經先後做了兩次回覆。據透露,公務員財產申報法正在積極研究和起草中。韓德雲說,有了公務員財產申報法,就可以將所有官員置於社會公眾監督之下。

不僅要申報 更要向社會公開

 目前內地對於官員財產申報最大的爭議是,如何確保公務員申報的財產狀況是真實的而不是虛假的。韓德雲對此表示,解決方法很簡單,只需將公務員的財產申報同時向社會公開,即審查機關在接到官員上報的財產申報後,立即通過官方網站或其他公共網絡平台公佈情況,接受「人民雪亮眼睛」的監督,一切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韓德雲對此表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申報,而在於申報之後要公開,是否真實要靠時間來檢驗,需要較長時間的監督來發揮監督反腐的效果。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瑞信律師事務所主任、江蘇女律師協會會長劉玲亦建議,反腐敗需要更加系統化的推進。她表示,制定「公務員財產申報法」無疑有利於預防和懲治腐敗。

 官員財產申報法案正式出台前,中央也在加強對官員不法財產的清查。據統計,2007年11月以來,全國共有24,864名領導幹部上交了現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1.6億元,查處違紀人員2,177人;全國共查處違反公務員津貼補貼工作有關政策規定的單位1,107個,查處領導幹部543名。同時,各地區各部門嚴肅查處了一批領導幹部超標準建房、多佔住房、以低於市場價格購置住房以及用公款改建、擴建、裝修住房等問題,全國共清理出領導幹部違反規定的住房1,018套,糾正違規面積13.2萬平方米。

相關新聞
京港高鐵 提前8年完工 (圖)
內地段提早竣工 香港段或未能配合 (圖)
不少城市引入高鐵擴版圖 (圖)
李榮融:央企去年利潤逾6千億 (圖)
賭王逛古董店 直言價錢太貴 (圖)
胡漢清提案: 人民幣列港法定貨幣 (圖)
李國章籲增科普投資 建議內地多設科學館 (圖)
港澳抗海嘯 中央有信心 (圖)
太座披露 林毅夫在世行獲尊重 (圖)
侯鏡如之子侯伯文 建議放開二胎限制 (圖)
名作家二月河: 山寨文化「不解渴」 (圖)
世忠志忠同一人 名字烏龍驚老記
台灣代表籲設擔保基金 「輸血」融資困難台企
人代委員倡議 兩岸簽經合協議 (圖)
台灣代表團 雖迷你卻溫馨
「兩高」報告:查處4省部級高官 (圖)
屈萬祥:要杜絕公款出國遊 (圖)
今年嚴打經濟犯罪 著力解決司法不公 (圖)
網絡反腐顯威力 須聯手司法「正規軍」 (圖)
官員財產申報制 試點有望擴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