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絡反腐顯威力 須聯手司法「正規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日,全國人大代表王永明(左二)、任海深(左三)、羅黎明(右二)、王宇坤(右一)來到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網絡訪談室,就人大立法和監督工作與網民線上交流。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近一段時期,網絡監督發威,一批貪官庸吏落馬,在今年兩會上引發熱議。代表委員們積極評價網絡反腐的特殊作用,同時強調,網民監督只有與司法「正規軍」形成合力,才能發揮反腐尖兵的作用。

 去年以來,從「一夫兩妻書記」到官方出國考察賬單,從「北京來的高官」林嘉祥到抽「天價煙」的局長周九耕,這些網絡事件從網友曝光、人肉搜索、媒體跟進至官方立案調查,傳導時間越來越短,網絡揭貪威力愈來越大, 已成為中國反腐陣營中的一支生力軍。

 全國人大代表、華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戴仲川說,網絡監督的力量大大壓縮了「暗箱操作」的空間:「過去出了問題,有人還可以封鎖消息,而在網絡時代,做了就很難掩蓋,大家手機拿起來就可以拍,幾分鐘內就可以發送到網絡上,立刻就會產生爆炸性效果。」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交大法學院教授王曦說,跟其他表達意見的方式相比,網絡監督所受限制最少,「門檻」最低,最接近百姓的日常生活。

網絡監督興起 反映現實訴求不暢

 當然,網絡監督也不是事事萬能。在兩會前夕的雲南 「躲貓貓」事件中,官方史無前例地啟動了「網民調查」程序,但未能得出明確結論,最後此案被移交檢察機關,方得查明。

 全國人大代表汪春蘭認為,網絡監督必須和其他監督渠道一起,才能形成合力,發揮更大的作用。外部監督必須和政府內部的體制建設結合起來,才能從根本上遏制貪污腐敗問題。

 著名法學家王利明代表認為,網絡監督的興起,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部分群眾現實訴求渠道不暢。法律才應該是解決問題的主渠道,網絡監督只能起到補充作用。應該建立公正、高效、權威的司法體制和機制,在現有的合法框架內解決問題。

 對於網絡監督如何與司法機關合力發威,全國人大代表、監察部部長馬馬文表示,紀檢部門對網絡線索非常重視,從監察到紀檢部門的很多機構都經常搜索這些線索,去年以來確實查了很多問題,如公款出國旅遊,不管實名還是匿名,監察和紀檢部門都很重視。

相關新聞
京港高鐵 提前8年完工 (圖)
內地段提早竣工 香港段或未能配合 (圖)
不少城市引入高鐵擴版圖 (圖)
李榮融:央企去年利潤逾6千億 (圖)
賭王逛古董店 直言價錢太貴 (圖)
胡漢清提案: 人民幣列港法定貨幣 (圖)
李國章籲增科普投資 建議內地多設科學館 (圖)
港澳抗海嘯 中央有信心 (圖)
太座披露 林毅夫在世行獲尊重 (圖)
侯鏡如之子侯伯文 建議放開二胎限制 (圖)
名作家二月河: 山寨文化「不解渴」 (圖)
世忠志忠同一人 名字烏龍驚老記
台灣代表籲設擔保基金 「輸血」融資困難台企
人代委員倡議 兩岸簽經合協議 (圖)
台灣代表團 雖迷你卻溫馨
「兩高」報告:查處4省部級高官 (圖)
屈萬祥:要杜絕公款出國遊 (圖)
今年嚴打經濟犯罪 著力解決司法不公 (圖)
網絡反腐顯威力 須聯手司法「正規軍」 (圖)
官員財產申報制 試點有望擴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