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藏飾店愈開愈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越來越多都市人進入西藏,為西藏的自然風光所吸引。

 神秘的西藏飾品其實最能俘虜藏迷的心,不少藏人在大城市中開藏飾品店,以藏飾會友,他們希望在中國每個城市都開設藏飾品店,讓更多人了解西藏文化。

 德吉尼瑪的藏飾店生意一般,但已頗為滿足。「漢人可能賺了1萬元,就想賺10萬,甚至100萬,我們藏人賺了1萬元,就已很開心。」但問到成本及運費等問題時,德吉尼瑪有些茫然,他不好意思地解釋,藏人不是很會計劃,沒計算的觀念,比較隨性,也不怎麼講價。

 德吉尼瑪說,最珍貴的藏飾是天珠。天珠在藏語中叫「嘶」,它的來源說法甚多,有歷史學家認為它是早期從波斯一帶傳入西藏的人工飾品,但西藏的傳說則說天珠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蟲子化成。

 藏傳佛教推崇的數字「九」已成為珠寶圖紋的最吉祥數字。天珠根據其身上的眼數可分為「九眼天珠」、「兩眼天珠」、「單眼天珠」等多種,以「九眼天珠」最珍貴。

 漢人郭兆強也在深圳開了藏飾店。他每年都會和太太到西藏一兩次,店裡的飾品主要是牛骨及銀器,每件都有著獨特的風格。郭兆強雖然不是藏人,但對藏飾很有研究。他說,藏飾上的圖案多是宗教故事,大部分圖騰都取其保平安、健康、吉祥的寓意,例如太陽象徵「太陽神」,代表著力量及光明;一雙眼睛象徵「天眼」,代表著智慧、聰敏,所以又叫「智慧眼」。

相關新聞
西藏風吹遍神州 雪域清泉滋潤都市 (2009-03-28) (圖)
藏飾店愈開愈多 (2009-03-28) (圖)
藏吧解思鄉之苦 (2009-03-28) (圖)
漢藏通婚心相印 (2009-03-28) (圖)
藏吧 (2009-03-28) (圖)
優美景色 (2009-03-28) (圖)
《藏地密碼》 (2009-03-28) (圖)
海嘯洶湧 秀場急凍 新晉港模轉戰內地求生 (2009-03-14) (圖)
作好定位 不必盲目降價 (2009-03-14) (圖)
模特專業 入行宜先三思 (2009-03-14) (圖)
港模氣質 在平面廣告佔優 (2009-03-14) (圖)
親身體驗公共藝術 坐電車跨界遊中西區 (2009-03-07) (圖)
市道差都要搞藝術 (2009-03-07) (圖)
中西區舊貌難再睹 (2009-03-07) (圖)
「電車時光」 (2009-03-07) (圖)
延伸閱讀 (2009-03-07)
後記:齊來參與 (2009-03-07) (圖)
別矣 牛頭角下h 牛叔牛嬸聚首訴離情 (2009-02-28) (圖)
《感人肺腑大盆菜》 (2009-02-28) (圖)
《時令鹹蛋蒸格餅》 (2009-02-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