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麻醉劑混鹽水 輝瑞自行回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瑪麗醫院藥劑部職員近日揭發麻醉針藥混入生理鹽水,導致供應商輝瑞宣布回收。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李見安)本港再次爆發藥物事故,美國輝瑞藥廠一批麻醉劑鹽酸利多卡因注射液昨晚宣布自行回收。衛生署透露,前日瑪麗醫院發現一包10樽裝的麻醉注射液中,混有一樽標籤為生理鹽水,署方即時通知醫生停用有關產品,並巡視過藥廠及兩間批發商,暫時沒再發現問題。有藥劑師形容事件匪夷所思,指如屬包裝出錯,藥廠的品質控制大有問題,該類麻醉劑可用作治療急性心律不正,如醫生錯用生理鹽水,病人或有性命之虞。

 美國輝瑞藥廠是次回收的注射液,批號為DW21,註冊編號HK-46784,是一種在小型外科手術中常用的局部麻醉劑,共有5,890樽,在澳洲製造及包裝,去年11月進口香港,其中5,096樽供應醫管局、部分私家醫院和醫生。醫管局補充,全港有15間公立醫院使用有關批號產品,暫未知已用數量。

瑪院高級配藥員揭發

 醫管局港島西聯網藥劑服務主任崔俊明表示,有關注射液每10支一排,以膠紙綑好,瑪麗醫院前日早上有一名高級配藥員到藥劑部拿取240支利多卡因注射液準備發送到病房及手術室,檢查時發現樽身原印上藍色字樣的注射液,其中有一排樽面印上紅字,仔細檢視時才發現有一樽的標籤為Sodium Chloride Intravenous Infusion 0.9%,即生理鹽水,故即時通知醫院跟進。崔俊明指,瑪麗醫院即時檢查同批號的所有產品,全數沒有發現問題。

 崔俊明指出,利多卡因注射液為局部麻醉劑,一般多作小型外科手術中使用,例如為割傷及燒傷的病人清理壞死組織時為患者局部止痛,另一用途則為醫治急性心律不正病人。他指,如錯用生理鹽水取代利多卡因,輕則患者未能達止痛效果,但如果醫治急性心律不正,錯誤用藥則最嚴重會使病人延誤醫治,病人亦可能有性命危險。

衛署已通知醫生停用

 全球最大藥廠之一的輝瑞藥廠竟出現包裝問題,崔俊明指不能理解「9樽可樂1樽七喜」的情況,認為是有GMP、嚴謹品質控制系統的大藥廠也出問題,藥廠須認真探討為何出錯。他指,是次由瑪麗醫院人員揭發問題,某程度因該院人手較充裕,在風險管理上成功把關,相信當局適量增加人手,可降低本港爆發藥物事故的機會。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藥劑事務部人員已巡視美國輝瑞科研製藥,及牽涉的其他兩間批發商,包括裕利醫藥有限公司及定一化學有限公司的處所,沒有發現相同情況。衛生署已通知醫生停用有關產品,藥廠方面則已設立熱線8101 1593供顧客查詢。

輝瑞:初步質素正常

 美國輝瑞回應時表示,前日接獲Lignocaine HCI Injection 1%的查詢後,輝瑞已立即向生產廠房求證,初步沒有證據顯示這批藥物有質素問題;並指此為個別事件,已通知此藥物使用者,將盡快安排換藥事宜,以確保病人安全。

相關新聞
港徵調度假村擬作隔離中心 (圖)
港府最新防控豬流感措施
港再有4人懷疑染疫
特首呼籲齊心合力全民抗疫
袁國勇:現階段死亡率不高
2.5萬口罩一日清 藥房擬限售 (圖)
藥劑師:濫服特敏福可致命 (圖)
三地視頻會議 商攜手抗疫
訪港旅客日內須申報健康
一簽多行谷旺跨境培訓投資 (圖)
快速客運專線開通 過境免下車
商務客來港睇展覽 擬每周一次 (圖)
商場斥800萬宣傳 吸內地豪客
深港旅遊趨同城化 催生商場直通巴
麻醉劑混鹽水 輝瑞自行回收 (圖)
藏未登記丸仔 洋醫停牌兩月 (圖)
富善h墮電梯 保養商被控
秀身堂綠藻素 疑含致癌西藥 (圖)
貪平深圳植髮 貼錢買難受 (圖)
獲《蘋果》賠款顧明均140萬賑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