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獲《蘋果》賠款顧明均140萬賑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顧明均將逾140萬元賠償費及律師費贈予福幼基金會用以賑災,由基金會主席曾志偉接收。

 【本報訊】(記者 鍾立)南太集團主席顧明均早前控告《蘋果日報》一專欄涉及誹謗,對方提出和解並賠償各項相關費用共1,400,001元。昨日,顧明均正式將該筆款項全數捐贈予福幼基金會有限公司,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計劃。他表示,自己堅持是次誹謗申訴的最重要原因,是希望確保港人的言論自由,而事件能得到圓滿解決,自己得到應有的賠償,固然深感欣慰,而能夠將所得的賠款用於賑災用途更別具意義。

 顧明均昨日在支票移交儀式上,將1,400,001元的支票交予福幼基金會主席曾志偉。

指《蘋果》專欄文章涉誹謗

 顧明均在會上批評,《蘋果》一個專欄嚴重扭曲了他於05年11月16日在16份報章刊登公開聲明中的見解,為捍衛個人名譽和市民的言論自由,體現真正民主,他遂採取行動,提出誹謗訴訟。而在案件開審前,《蘋果》連續3次增加賠償至600,001元,並願意支付律師費800,000元,在考慮到個人名譽及擁護民主的香港市民應有的言論自由因而得到平反和尊重後,自己最後接受有關賠償,並撤銷控訴,而所得的賠償則全捐予福幼基金會。

他希望該筆捐助,連同自己之前兩次個人捐款,包括捐予深圳慈善基金的200萬人民幣,及大地基金的30萬港元,能為受地震傷害的四川同胞,增加精神及實質上的支援。

 曾志偉也在會上指出,顧明均是次行動代表了香港市民的心聲,保障了言論自由,而顧明均把有關賠款全數捐給四川重建項目,是「羅賓漢(劫富濟貧)行為」。

 曾志偉介紹,福幼基金會的援川模式,並非一次過的物資捐贈,而是提供整體及具規劃的援助,協助災區重建。目前,基金以約有600戶的四川江油市大康鎮舊縣村作為該會援助模式的試點,包括邀請蘭州大學提供技術援助,在村內興建能夠抵禦8級地震的房屋,並設立建築材料廠,聘用當區居民,令災民能夠「有屋住,有工做」。稍後,基金會興建醫院、學校等公眾設施,希望完成救援、技術轉移、社區重建等步驟。

籌辦高球賽 擬募300萬

 他又指,據目前估計,整個社區重建費用約1,100萬元,基金迄今共籌得800萬元,故他們將開展籌款計劃,包括於6月12日舉行高爾夫球慈善賽等。

 是次訴訟源於顧明均不滿《蘋果日報》2005年刊登由專欄作家古德明撰寫標題為「他們要繁榮穩定」的文章,內容指顧明均譴責要求普選的市民行為是不顧法紀,令人以為顧是不尊重民主和言論自由的偽君子,認為嚴重影響自己的聲譽,遂入稟控告《蘋果日報》、當時該報的總編輯林平衡及專欄作家古德明誹謗,要求《蘋果日報》刊登道歉啟事及賠償,最後雙方達成庭外和解協議。

相關新聞
港徵調度假村擬作隔離中心 (圖)
港府最新防控豬流感措施
港再有4人懷疑染疫
特首呼籲齊心合力全民抗疫
袁國勇:現階段死亡率不高
2.5萬口罩一日清 藥房擬限售 (圖)
藥劑師:濫服特敏福可致命 (圖)
三地視頻會議 商攜手抗疫
訪港旅客日內須申報健康
一簽多行谷旺跨境培訓投資 (圖)
快速客運專線開通 過境免下車
商務客來港睇展覽 擬每周一次 (圖)
商場斥800萬宣傳 吸內地豪客
深港旅遊趨同城化 催生商場直通巴
麻醉劑混鹽水 輝瑞自行回收 (圖)
藏未登記丸仔 洋醫停牌兩月 (圖)
富善h墮電梯 保養商被控
秀身堂綠藻素 疑含致癌西藥 (圖)
貪平深圳植髮 貼錢買難受 (圖)
獲《蘋果》賠款顧明均140萬賑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