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沿海省外貿重創 中西部環渤崛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28日電】內地31省市一季度經濟盤點數據全部出爐,與全國GDP平均增速6.1%相比,上海、浙江、廣東這幾個沿海外貿大省,受金融危機重創,增速排名「墊底」,其中上海的工業增加值更首次出現負增長。與此同時,中西部地區卻令人「眼前一亮」,不僅增幅大多突進至雙位數,環渤海經濟圈的天津更是以16%增速位居榜首。政府部門專家認為,金融危機加速了內地的區域格局調整,一方面,作為中國傳統經濟引擎的長三角、珠三角遭受重創;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區和環渤海經濟圈經濟正在加速崛起。

作為中國經濟總量和進出口總值的「一哥」,廣東一季度外貿進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驟降23.1%,拖累全省一季度GDP僅增長5.8%。上海、江蘇、浙江等3個外貿大省中,除江蘇繼續保持較高增長外,上海、浙江的GDP增速分別為3.1%和3.4%,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北京政府部門專家對本報表示,廣東、浙江等傳統外貿大省,由於外向型依賴程度較高,所以在金融危機致使海外市場萎縮之時,所受到的衝擊也較大,而中部省份外向型依賴度低,長久以來主要服務內需市場,所以在中央政府啟動擴大內需措施後,經濟發展較好。

 這位專家表示,一季度GDP增長較好的省份,其投資增長速度亦是很高。傳統外貿大省江蘇省一季度能夠實現10%以上的增速實屬不易,這主要也是來自於投資的帶動。數據表明,一季度江蘇省實現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了23.6%。

上海工業增加值首「告負」

 而作為市場經濟發展比較充分的浙江省,則感到投資不足對經濟發展帶來的深刻影響。浙江省中小企業、輕紡等加工型產業比重較大,受惠於去年以來中央在基礎設施方面擴大投資的程度相對較小,而受房地產不景氣影響則相對較大,浙江一季度GDP增長僅為3.4%。

 在東部沿海省份中,上海GDP增幅則排名最後一位,僅增長3.1%,只相當於全國平均增速的一半,這是上海繼去年上半年GDP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後(當時上海GDP同比增長10.3%,而全國平均水平為10.4%),今年又一次低於全國平均增速。

 上海市官員認為,工業生產下滑,直接拉低了工業投資乃至社會固定自產投資的增速。數據顯示,上海工業增加值季度數據首次出現同比負增長。今年首季,上海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為1055.23億元,同比下降9.7%—其中,重工業增加值下降11.5%﹔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為353.23億元,下降18.7%,一季度社會固定自產投資902.29億元,僅增1.7%,同比回落4.1個百分點。

 在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看來,儘管遭受金融海嘯的衝擊最為嚴重,廣東等東南沿海地區不僅有多年來經濟飛速發展所積累的物質基礎,而且其市場機制也相對比較完善,主要官員駕馭經濟全局的能力和企業家質素堪稱上乘,所以最有能力戰勝這場危機。

七成省市呈現回暖跡象

 他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講,沿海經濟遭受金融危機衝擊也是件好事。這些地區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已經積累了大量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然而在當前經濟危機的生死存亡關口,很多企業不得不認真反思,嚴峻形勢迫使他們不得不轉變以往粗放的增長方式,提高創新能力。

 姚景源還對記者表示,在一季度各省市的經濟運行中出現了可喜的現象,全國31個省市中,有21個省市的工業增長速度都處於穩步回升之中,這表明全國七成省份的工業回升,亦是中國經濟回暖的重要表現。

相關新聞
沿海省外貿重創 中西部環渤崛起 (圖)
31省市自治區首季GDP增速排名 (圖)
中央領導巡迴打氣 調研魯粵蘇 鼓勁前三甲
全球能源需求下跌 山西負增8.1%包尾 (圖)
振內需高投資 支撐高增長 (圖)
港股升401點 再逼萬五關 (圖)
內房股急升
航空股勁彈
招行首季少賺33% 永隆轉盈 (圖)
招行首季業績 (圖)
電盈董事總酬金跌 李澤楷連續2年不支薪 (圖)
流感潮 康宏看好日圓黃金
中鐵首季純利增86% (圖)
畢馬威:中國外包不容小覷 (圖)
港會計師樓加盟內地 創同業合作先例
中鐵建全年多賺58%至36億 (圖)
中材擬10億增持天山A股
平保:法巴收購損富通股東權益 (圖)
創興銀行:首季息差有改善 (圖)
德勤:全球69%大鋼企擬併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