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給秘書的最佳禮物 健康用「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診所職業治療師龍珮怡。

文:馮婷婷 攝:劉國權

 早幾天(4月22日)是秘書節,為了答謝一直默默耕耘、勞苦功高的秘書們,有心的老闆可能會送上小禮物。不過健康最重要,尤其對於需要長期對著電腦的秘書們來說,若使用電腦的姿勢不正確,輕則腰酸背痛、肌肉繃緊,重則導致坐骨神經痛、腱鞘炎、腕管綜合症等,所以不能忽視。

姿勢不當 導致痛症

 很多打工仔都要長時間用電腦工作,然而很多人忽略使用電腦的正確姿勢的重要性,引發種種因電腦而起的「都市病」。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診所物理治療師黃志淇表示:「使用電腦姿勢不正確,可導致身體出現各種毛病,短期來說,可能是輕微的肌肉繃緊,經過休息後通常可以恢復。但毛病是一點一滴累積的,繼續不當的姿勢並持續數個月的話,即使經常休息亦不能使肌肉放鬆,並出現長期的痛症。」

 「最普遍的腰酸背痛、頸梗膊痛,其實與腰椎及頸椎有關。腰椎底部5節以下的關節,以及頸椎的第5至6節,是最常見的痛症患處,原因是硬骨中間的軟骨凸出,即所謂的椎間盤凸出,壓著神經線,導致神經痛、神經感覺改變,甚至出現無力等情況。長期姿勢不正確也可能導致腕部的腕管綜合症、手指的拇指腱鞘炎、網球肘、腱鞘炎等。」

文職OL 首當其衝

 黃志淇又指,重複性的動作亦是引致痛症的原因。「尋求醫療協助的患者當中,近80%是擔任文職的女士,即一般俗稱的OL,年齡多在40歲或以上,主要是因長期大量及重複使用鍵盤及滑鼠所致。她們普遍工作時間長,運動少,而且工作壓力大,肌肉經常處於緊張狀態,使痛症情況惡化。」

伸展運動 靈活關節

 若感覺痛楚難當,就應及早尋求治療,病向淺中醫。「治療會視乎嚴重程度,輕微的只需有足夠的休息,配合適量的運動便可。比較嚴重的則可用熱敷、伸展等方法活動關節,也可用物理治療如牽引治療、手力治療等,當然有時亦需要消炎、止痛藥物的協助,但並不建議長期依賴藥物。無論是作何種治療,亦應先見醫生及諮詢意見。」

 此外,日常生活我們也可以多做運動,防患未然。「痛症出現是某幾個關節的大量重複使用,所以日常我們可以多做運動,使用其他部位的肌肉,達致整體強化作用,避免個別部位勞損。如腰、頸位置,可多做關節運動,如伸展前臂、拉筋等;又如手腕位置,使用滑鼠等使手腕活動偏差,因而出現腕管綜合症,所以可用一些手部握力、轉動運動,使肌肉放鬆。」

正確使用 防患未然

 要知道種種毛病的出現,都因使用電腦姿勢不正確引起,所以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診所職業治療師龍珮怡提醒大家,電腦與眼睛應有50至70毫米的距離,而視覺水平應在熒光幕的中上方。

 「若需要邊看文件邊打字,可放置文件夾於熒光幕旁邊,避免頸肌肉因重複性的扭動而勞損。坐時背靠椅背,手臂與地面平衡,手肘成90度直角,手腕最好微向下垂,減少患上腕管綜合症的機會。大腿亦應與地面平衡,可加上可調校角度的腳踏。」

 「始終適量的休息與運動,才是健康之道,所以我們建議每30分鐘轉換工作,即若打字30分鐘,可做其他執拾整理工作,既可活動筋骨,亦起鬆弛作用,另外亦可做些拉筋、伸長小運動,尤其是針對腰、頸、手、腳等位置。」

 龍珮怡更指:「身為僱主的亦有責任保障員工的身體健康,在添置器材用具時,可考慮一些符合人體工程學的,這樣才可增加生產力,事半功倍。」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診所

電話:2766 6734

相關新聞
給秘書的最佳禮物 健康用「腦」 (2009-05-01) (圖)
工時長 壓力大 (2009-05-01) (圖)
手臂與地面成水平 (2009-05-01) (圖)
可調校角度的腳踏 (2009-05-01) (圖)
背脊應坐直並靠著椅背 (2009-05-01) (圖)
物理治療師 (2009-05-01) (圖)
排解痛症 (2009-05-01) (圖)
強化手部整體肌肉 (2009-05-01) (圖)
轉動拇指 (2009-05-01) (圖)
小知識:認清濕疹因與果 (2009-05-01)
Health Tips:認識高血壓 減死亡風險 (2009-05-01) (圖)
健康營人:碳水化合物知多少? (2009-05-01) (圖)
父母正確處理 阻青年毒風蔓延 (2009-04-18) (圖)
相關資料: (2009-04-18) (圖)
小知識:濕疹解構(二) (2009-04-18)
健康營人:男性肥胖 (2009-04-18) (圖)
Health Tips:食肉減肥不健康 (2009-04-18) (圖)
關節復活 擺脫風濕痛 (2009-04-11) (圖)
小知識:濕疹解構(一) (2009-04-11)
Health Tips:經常便秘與腸癌有關? (2009-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