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ealth Tips:認識高血壓 減死亡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血壓高會大大增加死亡的風險。

文:仁安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林釗華

 高血壓是引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有研究指出,在55歲時擁有正常血壓,日後患上高血壓的風險仍高達9成。許多人誤以為高血壓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其實,血壓稍稍上升(前期高血壓),即使未達到高血壓階段,死亡風險亦會倍增。

 「血壓」會隨心臟的收縮與舒張而升降,在心臟收縮時所測量的血壓叫做「收縮壓」(俗稱上壓),在心臟舒張時所測量的血壓則叫做「舒張壓」(俗稱下壓)。

 據統計,由血壓值為115/75mmHg起,當收縮壓每增加20mmHg或舒張壓每增加10mmHg,日後死於中風或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會較一般人高出一倍。血壓值逾175/105mmHg的高血壓患者,相關死亡風險更暴升7倍。

 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過往有研究指出,高血壓病人罹患心肌梗塞風險是一般人的1.9倍,若高血壓病人同時有吸煙壞習慣、糖尿病、肥胖及膽固醇過高,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是一般人的68.5倍,不容忽視。

 健康的生活形態包括減肥、多吃蔬果少吃肉類的飲食習慣、減少進食鹽分,以及進行適當運動,是預防血壓升高的最佳方法。若能夠成功減掉10公斤體重,收縮壓可望降低5至20mmHg;若能夠保持多菜少肉的飲食,收縮壓則可望降低8至14mmHg。

 及早診斷有助防患未然,有少數的高血壓個案可能與腎上腺瘤或其他疾病有關,尤其是20、30歲的年輕一族,應及早正視高血壓問題及接受適當治療。(www.union.org)

相關新聞
給秘書的最佳禮物 健康用「腦」 (2009-05-01) (圖)
工時長 壓力大 (2009-05-01) (圖)
手臂與地面成水平 (2009-05-01) (圖)
可調校角度的腳踏 (2009-05-01) (圖)
背脊應坐直並靠著椅背 (2009-05-01) (圖)
物理治療師 (2009-05-01) (圖)
排解痛症 (2009-05-01) (圖)
強化手部整體肌肉 (2009-05-01) (圖)
轉動拇指 (2009-05-01) (圖)
小知識:認清濕疹因與果 (2009-05-01)
Health Tips:認識高血壓 減死亡風險 (2009-05-01) (圖)
健康營人:碳水化合物知多少? (2009-05-01) (圖)
父母正確處理 阻青年毒風蔓延 (2009-04-18) (圖)
相關資料: (2009-04-18) (圖)
小知識:濕疹解構(二) (2009-04-18)
健康營人:男性肥胖 (2009-04-18) (圖)
Health Tips:食肉減肥不健康 (2009-04-18) (圖)
關節復活 擺脫風濕痛 (2009-04-11) (圖)
小知識:濕疹解構(一) (2009-04-11)
Health Tips:經常便秘與腸癌有關? (2009-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