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知識:認清濕疹因與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1]     我要評論

——濕疹解構(三)

文:周雲

 有些濕疹病人會出現接觸性的過敏皮膚炎,患者因皮膚接觸到某些物質而出現過敏,這些物質包括野葛、毒漆樹、藥物、抗生素、化妝品、如鎳及鉻等金屬,以及一系列工業用及人造化學物質。病徵包括皮膚出現紅疹、腫脹及極度痕癢,水泡可能會形成、爆裂及結痂,嚴重時紅疹及水泡會蔓延至全身。有一些患者因為長期穿著尼龍襪,結果腳底的皮膚出現紫青色、皮膚變硬變厚,變脆爆裂或脫皮。有些病人會出現蕁麻疹,有時在服食亞士匹靈、盤尼西林後出現。

 平日脾胃不好及消化不良的病人,工作勞累、緊張、失眠的人也會出現濕疹。兒童因為功課壓力或應付考試,或者考試失敗而沮喪,也會造成濕疹的發作。

 有些血液不好或者患上糖尿病的患者,會出現慢性血管發炎的症狀。患者有長期性的血管發炎,導致皮膚出現細小的固體凸塊(暗淡的紅色至紫色),擠壓它們亦不會變得較蒼白。較少有的病徵包括蕁麻疹(大多在婦女中)、小瘤、水泡、潰瘍、細胞壞死及在皮膚上呈現斑駁的雜色。這病令患者感覺痕癢及燙熱,有時會痛楚,亦可能發熱及心神不安。症狀可能在數月、甚至數年中重複復發,令皮膚短暫變黑或甚至結疤,該病可引致潰瘍及長期無力。

 環境因素會導致濕疹發生或惡化,這包括下列主要因素:塵埃、天氣太過乾燥或太炎熱、炎熱環境、出汗活動、接觸刺激性皂液,清潔劑及工業化學物、沒有經常清潔皮膚、經常吸入二手煙或者香水、吸入游泳池氯氣等。

 濕疹病人應避免致敏食品,如花生、牛奶、乳酪、咖啡、巧克力、蛋類、矮瓜、番茄、薯仔、小麥、牛肉、鵝肉、貝殼海產、海鮮、魚蝦、酒類、香料、蛋及油炸食物等。蔬菜水果中,生薑、韭菜、蔥、蒜等辛辣刺激食物、西瓜和芒果因為含糖份量太高,也不適宜食用。冰汽水、雪糕也要忌吃。

 其他可能增加濕疹機會的環境因素還有:母親患有濕疹、高齡母親產下的嬰兒、出世重磅的嬰兒、成長在富裕家庭、西方生活方式都會造成濕疹症狀。(待續)

相關新聞
給秘書的最佳禮物 健康用「腦」 (2009-05-01) (圖)
工時長 壓力大 (2009-05-01) (圖)
手臂與地面成水平 (2009-05-01) (圖)
可調校角度的腳踏 (2009-05-01) (圖)
背脊應坐直並靠著椅背 (2009-05-01) (圖)
物理治療師 (2009-05-01) (圖)
排解痛症 (2009-05-01) (圖)
強化手部整體肌肉 (2009-05-01) (圖)
轉動拇指 (2009-05-01) (圖)
小知識:認清濕疹因與果 (2009-05-01)
Health Tips:認識高血壓 減死亡風險 (2009-05-01) (圖)
健康營人:碳水化合物知多少? (2009-05-01) (圖)
父母正確處理 阻青年毒風蔓延 (2009-04-18) (圖)
相關資料: (2009-04-18) (圖)
小知識:濕疹解構(二) (2009-04-18)
健康營人:男性肥胖 (2009-04-18) (圖)
Health Tips:食肉減肥不健康 (2009-04-18) (圖)
關節復活 擺脫風濕痛 (2009-04-11) (圖)
小知識:濕疹解構(一) (2009-04-11)
Health Tips:經常便秘與腸癌有關? (2009-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