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厭「鬥排名」尋發展 何順文轉戰濠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順文表示澳大應考慮逐步提高非本地生的入讀比例和學費標準。圖為該校舉行國際周活動。 澳門大學提供圖片

再創新天 何順文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20多年,其後又擔任浸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5年,最後決定轉戰濠江、主責澳門大學的學術事務,「澳門雖然不及香港成熟,但是歷史包袱不多,社會氣氛比較和諧,我相信這裡的發展空間會大很多!」他批評香港院校近年出現「爭籌款、鬥排名」的生態,不少學者為求個人學術發展,輕視了教學工作,令研究與教學失衡。反而澳門大學作為當地唯一綜合性的公立大學、同時也是唯一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院校,何順文相信這裡可將更多心思投放於學生身上。

讚文化氣息濃 澳生較活躍

 何順文笑說,到澳門任職後,經常收到澳門朋友寄送的自撰書籍,他指澳門民間文化藝術氣息濃郁,當地人從小就學習琴棋書畫,「其實他們很少光臨賭場,更注重享受生活、講求美食,日日都有團體演出,真係好豐富!」

 他又提到澳門不設會考和高考,只需經過各院校自設的入學試便能升讀大學,故澳門學生在中學期間的表現,會比忙於應試的香港學生更活躍。不過,由於澳門的中學多數以中文教學,所以澳生的英文水平較落後,但何順文認為,這並不等於他們的學習能力低人一等。

 澳門大學在數年前便將招收非本地生的學額提升至收生總數的20%,且來自內地和台灣的學生所繳交的學費與澳生同樣為兩萬多澳門幣。何順文表示,大學可在保證當地學生升學的情況下,考慮逐步提高非本地生的入讀比例和學費標準,以增加校園的多元化和國際化。

 他介紹稱,澳大目前和逾160所海外院校有交換生或合作項目。該校還與內地大學合辦了「中華優才計劃」,華東師範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及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學生在各校修讀兩年後,再到澳大學習兩年。今年9月,首批「中華優才」將會南下澳門,展開求學新階段。此外,有關內地的外語院校學生還可選讀葡萄牙語及法學的雙學位課程,但學時會延長至6年。

相關新聞
2成初中生 淪校園「暴力狂」 (圖)
部分學校欺凌行為實例
港大地質教授 推自選科學招才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澳大投數十億 打造橫琴新校 (圖)
厭「鬥排名」尋發展 何順文轉戰濠江 (圖)
行政樓 (圖)
中華醫藥研究院 (圖)
九龍壁石級 (圖)
通識體育列必修 促學生思考創新
研改造神經幹細胞 復旦盼攻克帕金遜 (圖)
寶血師生訪江蘇喜逢京奧射擊冠軍 (圖)
通識路路通:增賽馬日 助做善事還是促賭風 (圖)
新聞摘要: (圖)
想一想:
大嶼山開賭 (圖)
反對觀點:鼓吹賭風 (圖)
想一想:
直資名校逐個數:惠僑英中 暑假派學生回內地「特訓」 (圖)
反叛「孤女」升大學 不因破碎家棄理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