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名校逐個數:惠僑英中 暑假派學生回內地「特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除了讀書,校方也重視運動,每年暑假派大約30名學生,到內地著名體育學院作全方位培訓的「體育夏令營」,為期3星期,鍛煉學生意志及能力。圖為惠僑英文中學足球隊。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位於石硤尾的惠僑英文中學,校舍雖小,但五臟俱全。校長鄭智賢表示,校內急需發展空間,以應付新學制下,學生及課室需求大增的情況。直資中學辦學有比較大的自由,為配合新高中課程,校方提供應用學習科讓同學選擇,希望學生能找到個人興趣。校內又有日語課的傳統,中一生就能學日文,可加強國際競爭力。學校也重視學生體育方面的專業培訓,每年暑期經內地著名國家隊運動員「特訓」,大大提升其能力。

「平民直資」 學額僅700

 惠僑英文中學由惠陽商會教育基金為了惠陽子弟而辦學,53年始於石硤尾一幢唐樓,58年正式遷往現時校舍。由於校舍所限,校方只能收700名學生。該校本身是私校,然後又改為買位制,直到99年正式變身為直資中學。一般人認為直資學校是「貴族學校」,但鄭智賢認為惠僑英文中學是「平民直資」,例如今年一些直資學校要求加學費時,校方決定初中學費不變,中四級以上加幅只5至10%,每年校方也提供學費資助予有經濟困難的學生。

 鄭智賢表示,變身為直資中學後,辦學較津貼中學有更大自由度。例如在新學制下,該校先讓學生及家長填寫問卷,除了中英數及通識科4個核心科目外,也有8個學科供學生選擇,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地理、中史、歷史、經濟及資訊科技。另外,學校也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合作,開辦應用學習課程,包括酒店營運、中小企實用電腦會計、西式食品製作、康體/文娛及旅遊基礎、時裝及形象設計等。鄭智賢指出,該校注重學生多元發展,如學生興趣不在文法學術方面,校方也會為他們提供實用職業性的課程,為未來的就業鋪路。

重視運動 日文課受歡迎

 該校有一個傳統,讓中一生選擇日文課,有興趣者更可讀高級課程。鄭智賢表示,惠僑在晚上讓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及第一日文租借課室辦夜校。第一日文的日本人老師亦為惠僑英文中學的學生提供日間日文課,最高峰時有80人報讀。近年報讀的學生人數雖下降,但仍有30多人在多元活動節上日文課。掌握日語不但有助明白日常生活中的日本文化,同時也可加入本地的日本公司工作,令學生更有競爭力。

 除了讀書,校方也重視運動。每年暑假會派大約30名學生,到內地著名體育學院參加全方位的「體育夏令營」接受培訓,為期3個星期,鍛煉學生意志及能力。惠僑的學術顧問有南京體育學院副院長湯岩、江蘇省體育總會國際部副部長兼前國家隊排球隊員(世界冠軍)張潔雲等內地運動健將,每年7、8月到南京、江蘇、福建、廣西的體育學院做特訓,而每次約10多位老師陪同,校長也會抽空「陪少爺練波」。

相關新聞
2成初中生 淪校園「暴力狂」 (圖)
部分學校欺凌行為實例
港大地質教授 推自選科學招才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澳大投數十億 打造橫琴新校 (圖)
厭「鬥排名」尋發展 何順文轉戰濠江 (圖)
行政樓 (圖)
中華醫藥研究院 (圖)
九龍壁石級 (圖)
通識體育列必修 促學生思考創新
研改造神經幹細胞 復旦盼攻克帕金遜 (圖)
寶血師生訪江蘇喜逢京奧射擊冠軍 (圖)
通識路路通:增賽馬日 助做善事還是促賭風 (圖)
新聞摘要: (圖)
想一想:
大嶼山開賭 (圖)
反對觀點:鼓吹賭風 (圖)
想一想:
直資名校逐個數:惠僑英中 暑假派學生回內地「特訓」 (圖)
反叛「孤女」升大學 不因破碎家棄理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