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乒養狼計劃勢在必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國家乒乓球隊在橫濱世乒賽第七度包攬五個單項金牌、第四度壟斷五個項目冠亞軍。對於國人,自然歡欣鼓舞,因為這再次證明了中國隊在世界乒壇霸主地位無人撼動。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獨孤求敗,即使中國隊有意不讓最佳隊員配對混雙,無奈對手太弱,仍造就國乒統治四強的局面。難怪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在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我很憂慮。」

 蔡振華說:「如果說單一的協會來講,或者從運動員、教練員角度考慮,(壟斷)這是非常偉大的一件事情。但是這個項目在世界上的發展卻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在2月的中國乒協換屆會議上,我就說過,乒協從這屆開始,不僅是本國發展這個角度,更多的是乒球在世界的發展。不僅國人要享受乒乓球,世界更多的人都來享受乒乓球的快樂。」

扶植競爭對手

 蔡振華表示:「這次混雙,我們派的是年輕運動員,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參賽,有意識不讓最佳隊員去搭配,用這樣的方式希望其他協會能在世乒賽取得好成績。但是事實證明我們又失敗了,沒有達到這個目標。」

 「除了最為核心的東西不能交給其他協會之外,其餘的一套東西都可以推廣到全世界。」他還透露,這次世乒賽之後會去做專門研究,找出一套幫助世界各國的方案。

 而新華社昨也發表題為「要對手同場競技 不要對手成看客」的評論文章,指出「國球」在延續輝煌的同時,再次給乒乓球這項運動帶來困惑——當世界淪為「看客」,這項運動在全球範圍內的推廣和發展顯然將受到極大的影響。

越限制越強大

 文章指出,制定新規則,限制中國乒乓球軍團的一頭獨大,幾乎成為國際乒聯近年來的唯一任務:大球、11分制、無遮擋發球乃至最新推出的無機膠水。國際乒聯可謂費煞苦心,而實際收效卻甚微。本屆大賽輕鬆包攬五金,再一次驗證了中國乒乓球「越限制、越強大」的說法。

 難怪國乒男隊主帥劉國梁如此感嘆,「歐洲人好不容易有幾個乒乓球天才,改一個掉一個,改了半天他都沒法打了」。

 「北京奧運會後我們要『養狼』。以前對手水準提高了,我們就驚呼『狼來了』,現在隨著我們的不斷進步,『狼』逐漸沒了,我們要把『狼』再養起來。有了競爭,對中國乒乓球來說是件好事。在推動國際乒乓運動發展方面,中國可以做得更好。」蔡振華如是說。

相關新聞
國乒養狼計劃勢在必行 (圖)
張怡寧封后 王皓加冕男單 (圖)
郭士強掌國家男籃 倫敦奧運目標前8 (圖)
滬網球大師賽 推30元門票 (圖)
古力六度加冕世界冠軍 (圖)
天津首勝 申花和弱旅
鄭潔羅馬網賽過首關
十一運車輛免費通行
今屆世乒賽冠亞季軍得主
「大帝」占士 首膺MVP (圖)
傷膝未肯退下 姚明忍痛擒湖人 (圖)
足總重罰普高職球員行為不檢 (圖)
東方反勝 保亞協晉級機會 (圖)
希堅斯三奪世界冠軍 (圖)
加隊五人冰球賽響頭炮 (圖)
風帆4將獲東亞運全運入場券
旭暉 超敏尚未開齋
最近10季常規賽MVP一覽
NBA季後賽周三賽程
巴塞中路空虛 藍軍發動空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