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棄停戰協議 重啟核設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宣布參與「防擴散安全倡議」(PSI)激怒朝鮮,朝鮮軍方昨日發表聲明稱,韓國把朝鮮半島局勢「拖入戰爭狀態」,並宣布朝鮮將不再受軍事停戰協定約束,不能保證美韓艦艇和普通船隻在其西部海域的航行安全。韓國傳媒並報道,朝鮮很可能從4月中旬起已重啟寧邊核設施。

 朝鮮人民軍駐板門店發言人發表強硬聲明,將韓國總統李明博「逆賊徒黨」參與PSI視為對朝正面「宣戰」,朝鮮船隻若遭截查,朝鮮將會以軍事打擊應對。鑑於美國縱容韓國加入PSI,違反朝鮮半島戰爭結束後訂立的《朝鮮停戰協定》,朝鮮也宣布不再受協定約束。

韓報:朝核設施冒蒸氣

 聲明續稱,朝鮮軍方不能保證處於海上軍事分界線西北部朝鮮領海一側的韓國5島的法律地位,同時不能保證美韓艦艇和普通船舶在這些島嶼周邊海域的航行安全。

 PSI於2003年5月,在美國的主導下由11個國家發起,旨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相關設備擴散。過去5年,全球有94個國家參與。韓國在朝鮮進行核試後亦宣布加入。韓國加入PSI後,若在領海內懷疑船艦運載大殺傷力武器,可登船檢查;若懷疑經過領空的飛機運載大殺傷力武器,亦可要求著陸,登機檢查。

 韓國《朝鮮日報》昨報道,美國間諜衛星偵測到朝鮮寧邊核設施冒出蒸氣,顯示朝鮮正恢復再處理核燃料棒,提取可用於核武的金不元素。韓聯社亦報道,朝鮮4月中宣布重啟核設施後,蒸汽生產廠一直處於啟動狀態。

發領空預警 兩天射5導彈

 韓國國防部昨日證實,朝鮮周二晚間9時10分,在東海岸地區再發射一枚地對艦短程導彈。官員說,韓國周一曾認為朝鮮發射了3枚短程導彈,但事實上只有兩枚,另一枚仍處於待發狀態,周二則發射了3枚,換言之,朝鮮在核試後發射了5枚短程導彈。

 分析人士指出,朝鮮發射導彈的目的很可能是警告美日偵察機不要靠近朝鮮領空,收集朝鮮核試驗的情報。韓國防部官員說,朝鮮除了試射導彈,還增加了空軍演練。

核試通報中美 不足半小時

 韓聯社報道,朝鮮在核試當天,分別提前29分鐘和24分鐘向中國和美國通報進行核試驗的可能性。韓國情報部門稱,朝鮮當時通過中國駐平壤使館和紐約外交渠道警告「如果聯合國安理會不就主席聲明道歉,將採取核試驗等措施。」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中新社/中央社/韓聯社

相關新聞
朝棄停戰協議 重啟核設施 (圖)
汽車彈襲警局 巴國30死300傷 (圖)
《朝鮮停戰協定》
朝或再入支恐名單
俄憂核戰 支持聯國強硬
朝鮮下一步可能
新末日博士:朝發展經濟 可學中國
主動襲敵方基地 麻生:於法可行
盧武鉉支開保鑣 死前獨處半小時 (圖)
Facebook謀盈利 接受15.5億俄資
通用料下周申破產保護 (圖)
佳士拿本周或售主要資產
逾9成經濟師:美衰退今年結束
美銀換股集資460億
傳大摩助AIA香港上市
生食海豹心 加總督捱轟 (圖)
紐動物園管理員虎口喪命 (圖)
誤上賊巴士 大馬女郎險遭強姦
「萬花筒」歌劇院 (圖)
加唐人街奇案 華人捉賊反被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