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末日博士:朝發展經濟 可學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8]     我要評論

 被稱作「新末日博士」的美國教授魯比尼昨天表示,朝鮮如果跟隨中國和越南的模式,能夠在維持其政治制度下發展經濟。

 魯比尼指出,中國模式顯示一個前中央計劃經濟體系如何開放發展經濟,同時沒有出現重大政治轉變,而開放經濟亦「未必是威脅」。如果政府提供工作和收入增長,「你的政權可以長時間維持穩定」,「經濟開放亦對一個國家有好處」。

 對於中國、越南和區內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魯比尼認為值得朝鮮借鏡,「我認為可以學習的一課,是積極開放經濟,即使是在一個前中央計劃經濟體系下,也能帶來有利的改變。」但「我不肯定朝鮮會不會接受這個訊息」。

 中國和越南過去幾十年來積極開放經濟,引入外國投資,有助國家經濟急速增長和國民生活質素改善,反觀朝鮮自從前蘇聯1990年代初倒台後,失去主要援助和貿易來往,加上水災、飢荒、國際制裁,經濟大受打擊。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朝棄停戰協議 重啟核設施 (圖)
汽車彈襲警局 巴國30死300傷 (圖)
《朝鮮停戰協定》
朝或再入支恐名單
俄憂核戰 支持聯國強硬
朝鮮下一步可能
新末日博士:朝發展經濟 可學中國
主動襲敵方基地 麻生:於法可行
盧武鉉支開保鑣 死前獨處半小時 (圖)
Facebook謀盈利 接受15.5億俄資
通用料下周申破產保護 (圖)
佳士拿本周或售主要資產
逾9成經濟師:美衰退今年結束
美銀換股集資460億
傳大摩助AIA香港上市
生食海豹心 加總督捱轟 (圖)
紐動物園管理員虎口喪命 (圖)
誤上賊巴士 大馬女郎險遭強姦
「萬花筒」歌劇院 (圖)
加唐人街奇案 華人捉賊反被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