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新電腦下月起須裝過濾軟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頒新規,自7月1日起新電腦必須安裝「綠壩」過濾軟件。圖為北京網吧。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9日電】內地即將開始一場大規模的「攔網」行動。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文要求,7月1日後出廠和銷售的電腦將預裝一款名為「綠壩-花季護航」(簡稱「綠壩」)的綠色上網過濾軟件。據悉,該款軟件具備攔截色情內容、過濾不良網站、控制上網時間、查看上網記錄等功能,保護青少年健康上網。據悉,中央財政將為此投入逾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來自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計算機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件的通知》稱,這款被稱為「綠壩」的綠色上網過濾軟件,旨在「有效過濾互聯網不良文字和圖像內容」,進一步鞏固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成果,堅持懲防結合,切實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推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

專家指行政命令方式不妥

 「綠壩-花季護航」是一款圖形過濾軟件,全稱為「金惠堵截黃色圖像及不良信息專家系統」,具有通過技術手段為用戶過濾掉不良互聯網信息、控制上網時間、管理電腦遊戲等功能,並且還可以查看此前的上網記錄,上述功能便於父母了解子女的上網情況,並免於互聯網不良信息的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對本報表示,品牌電腦預裝這款過濾軟件適合在特定的環境下,如有未成年人的家庭或者未成年人使用較多的場合,這樣能夠保護他們免受不良網站影響。但是,預裝軟件應該是民眾自願的,政府可以倡導企業和用戶安裝這種軟件,但不應採取行政命令型的手段。喻國明認為,如果民眾反應較為強烈,不排除官方修正這個規定的可能。

多家廠商稱正研新規細節

 對於此次規定,電腦廠商的表態也不盡相同。方正科技新聞發言人表示,支持工信部的這一政策,保護青少年健康上網也是方正應盡的社會責任,他預計7月起銷售的電腦將全部安裝綠壩-花季護航軟件。

 海爾電腦相關負責人表示,海爾電腦支持工信部的這一政策,由於只是前兩天剛接到這一通知,且無實施細則,目前內部正在研究如何落實政策。

 聯想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無法就此事發表評論。

 中國惠普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惠普公司正在與美國信息技術行業協會密切合作,以獲得進一步的信息,並對一些問題進行確認,同時監測相關進程。

 戴爾中國公司新聞發言人表示,戴爾已經接到有關這一方面的通知,目前已經在評估和研究具體的實施細節。

相關新聞
南中國「超級引擎」 聚商抗危共贏 (圖)
煲呔談港閩合作:歡迎台灣競爭 (圖)
何厚鏵:繼續深化泛珠合作 (圖)
曾蔭權晤廣西高層稱港基本面仍佳 (圖)
推介4千億重建 川派千人經貿團 (圖)
當勞「趕場」馬不停蹄 (圖)
廉署訪粵檢 深化兩地司法合作 (圖)
「長城6號」昨內蒙舉行 演練國慶安保 (圖)
許勤出席研討會 深圳政務如常 (圖)
廣東嚴限公務員因公出國規模
廣州擬立法 夫妻可互查財產
鼓勵舉報「小金庫」 最高獎10萬
梅州人代涉嫌吞3千萬 檢察院竟稱無逮捕必要
重慶高院副院長遭扣查
晉省委原副秘書長開除黨籍
福州破獲詐騙案 (圖)
大學生村官 (圖)
內地新電腦下月起須裝過濾軟件 (圖)
華商反駁美媒:軟件可裝可卸
奧巴馬擬11月訪華 將簽新能源協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