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甲流瀕大流行 逼近六級警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澳洲確診病例增至逾1,260例,墨爾本一間醫院,訪客進入時須戴口罩。 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前日表示,過去幾天全球甲型H1N1流感形勢發展很快,其中澳洲和加拿大疫情尤其嚴重,世衛組織「已非常接近於」宣布流感大流行,這將會是41年來首次。世衛發言人表示,世衛定於今天召開專家緊急會議,討論甲流蔓延情況。

世衛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前日表示:「我們確實非常接近於斷定或者說非常接近於宣布流感大流行。」福田特別提到澳洲疫情的發展。目前澳洲通報的確診病例已增至逾1,260例,而且可能已經出現病毒的群體性傳播。

涉74國家地區 141死亡

 在一個月前,世衛宣布流感警戒級別升至次高的第5級,當時只有114宗甲流確診病例,集中在墨西哥和美國等數個國家。事隔一個月,全球確診人數周二已擴散到74個國家和地區,急增至超過2.77萬宗,其中141人死亡。

 澳洲維多利亞省已錄得逾千宗個案,明顯出現社區爆發,反映流感病毒非常活躍,符合世衛第6級警戒「全球大流行」的條件,即是全球另一區域有最少一個國家出現持續社區爆發。

 加拿大土著社區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亦正在迅速上升,而且重症患者的比例也明顯高於其他人群,目前還不清楚出現這一情況的確切原因。鑒於在過去發生的幾次流感大流行中,因紐特人總是受害非常嚴重,這一現象很讓世衛擔憂。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說:「表面來看,我們已處於第6級(警戒)。」她昨日與多國政府舉行電話會議,核實病毒擴散的報告,「當取得無可爭議的證據,我便會正式宣布(流感大流行)」。

世衛:整體嚴重度屬中等

 按照世衛的流感大流行警告系統,當病毒被確認在北美地區之外出現持續的群體性傳播時,警告級別就應升至最高級的第6級。福田強調,該定義主要指病毒傳播的地理範圍,並不意味著疾病的嚴重程度發生變化,以免在宣布流感大流行之後造成過度恐慌。

 福田表示,流感大流行所造成的疾病嚴重程度在不同國家和不同人群當中都是不同的,因此應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從目前情況來看,這場流感的整體嚴重程度應屬中等水準。 ■美聯社/法新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疑港首宗本土甲流感染 16歲女中招 (圖)
特首連夜返港領導防疫 (圖)
小學若停課 呈分試延至9月初 (圖)
僅共處15分鐘 無外遊漢極速感染 (圖)
患者住所辦公室 即時大消毒 (圖)
新增4宗甲流個案
甲流瀕大流行 逼近六級警戒 (圖)
6級警戒若生效 全港或需戴口罩 (圖)
若突然停課 30萬飯盒報廢
全球最新疫情(部分) (圖)
發警戒屈服政治壓力 世衛被責失權威
日本確診破500大關
美市長在華隔離結束 (圖)
各大藥廠趕製疫苗 (圖)
中國確診超180例 基因組序列全破解 (圖)
世衛認同中國隔離措施
「陳振聰病房外急遁似小偷」 (圖)
座無虛席 記者坐犯人欄旁聽
陳稱替龔發功 將病移上己身 (圖)
堅信王德輝仍在世 龔禁賣診所候夫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