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僅共處15分鐘 無外遊漢極速感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首宗本地感染個案,居於杏花h的55歲男子送院。 有線電視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譚靜雯)本港首宗甲流本土感染個案,患者是一名沒有外遊紀錄的55歲男子,疑上周五出席律師事務所舉行的雞尾酒會時「中招」。同場還有本港第34宗確診患者出席,最令人震驚的是,兩人「共處一室」僅15至20分鐘,且未有同桌用膳、對話、擁抱及握手等親密接觸。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同場出席酒會還有40多人,需要服食「特敏福」。

 該名55歲男患者居於港島杏花h43座,在金鐘太古廣場一座11樓的路偉律師行工作,並沒有外遊紀錄。上周五他與第34宗個案、上周四從英國倫敦返港的20歲男學生,同時出席公司舉行的雞尾酒會,當時酒會約有40人至50人出席。

首宗第二代傳播 疑咳嗽播毒

 患者於本周一深夜出現不適。由於他屬於第34宗確診個案的醫學監察人物,故他致電衛生署匯報病徵,周二衛生部門安排他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昨午3時確診,5時35分由救護車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醫療中心接受隔離治療,目前他情況穩定,病徵溫和。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說,除了原先和第34宗個案有密切接觸的9名人士需服食「特敏福」外,酒會上其餘40人亦需要實施「全監督預防治療及醫學監察」。而由於患者屬輸入個案的聚集群,屬於本港首宗第二代傳播患者,估計其感染途徑可能與環境因素有關,「可能有人咳嗽時將病毒散於檯上,然後被他不小心沾上」。他說,患者在發病至通知當局期間一直留在家中,因此散播病毒的機會較低。

公用設施高危 間接接觸可感染

 患者與第34宗患者並沒有緊密接觸仍「中招」,令人質疑當局對「緊密接觸者」的定義是否需要修訂;曾浩輝解釋,有關定義廣泛地被各國採用,當局暫時無意修訂。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這宗個案顯示與患者有間接接觸亦會染病,而電話聽筒、洗手盤、電腦鍵盤是傳播病毒的高危公用設施。

相關新聞
疑港首宗本土甲流感染 16歲女中招 (圖)
特首連夜返港領導防疫 (圖)
小學若停課 呈分試延至9月初 (圖)
僅共處15分鐘 無外遊漢極速感染 (圖)
患者住所辦公室 即時大消毒 (圖)
新增4宗甲流個案
甲流瀕大流行 逼近六級警戒 (圖)
6級警戒若生效 全港或需戴口罩 (圖)
若突然停課 30萬飯盒報廢
全球最新疫情(部分) (圖)
發警戒屈服政治壓力 世衛被責失權威
日本確診破500大關
美市長在華隔離結束 (圖)
各大藥廠趕製疫苗 (圖)
中國確診超180例 基因組序列全破解 (圖)
世衛認同中國隔離措施
「陳振聰病房外急遁似小偷」 (圖)
座無虛席 記者坐犯人欄旁聽
陳稱替龔發功 將病移上己身 (圖)
堅信王德輝仍在世 龔禁賣診所候夫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