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慶百日倒數 首都進預熱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迎接國慶60周年華誕,北京金水橋今年2月起進行修葺工程。

——10萬學生大練「兵」 長安街工地紅火 閱兵飛機頻掠空

文/圖: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馬靜

 新中國成立60周年紀念日的百日倒數從明日(6月23日)開始,作為全國慶典活動主場的北京,從6月起已進入國慶活動「預熱期」:從北京國慶慶典辦公室成立並進駐奧運大廈,到北京10萬學生為國慶暑期排練磨拳擦掌,從長安街沿線大修工地熱火朝天,到閱兵訓練飛機頻繁從郊區上空呼嘯而過,整個北京的城市節奏正在趨向「國慶時區」。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中央成立了若干領導小組,為籌備閱兵、遊行、展覽、文藝演出、遊園等重大慶典活動提供組織保障。在北京市方面,閱兵保障組、遊行組、遊園組、環境組、文化組、宣傳組等若干領導小組已經設立,分管相應的國慶籌備工作。據了解,北京市副市長劉敬民負責天安門廣場大型焰火晚會,市委常委梁偉分管國慶當日群眾遊行活動。各區縣以及相關部門均相應成立國慶活動指揮部,由區縣主要領導人擔任指揮,負責統籌區域內有關國慶事宜。

 在中央統一部署下,北京市年初已確定國慶群眾遊行、遊園、全市花卉佈置、閱兵服務保障、維護穩定、環境整治以及聯歡晚會等7項籌備重點工作,目前各項工作已棋至中盤,進展順利。

7項籌備工作 進展順利

  據悉,國慶遊行方案已經初步擬定。北京市參加遊行慶典的大中小學生料達10萬名。目前暑假將至,10萬學生正在為國慶慶典的集中排練做準備。除了參加中考、高考的畢業生外,北京大中小學其他年級的學生均參加選拔,入選後將在暑假期間接受訓練。前一段時期,許多學校每日發佈選拔通知,通過選拔的同學異常興奮,急待暑期到來參加訓練。北京大學、民族大學、北京外語學院等高校也正選拔優秀的學生參加國慶遊行和文藝表演。近日,記者在街上偶遇一群學生正興奮地大談「翻花」訓練。學生們告訴記者,「翻花」是她們在國慶群眾聯歡活動中表演的一個動作。

國慶閱兵方陣 加緊訓練

  最近,家住北京通州張家灣的居民經常能看到附近張家灣機場參加國慶閱兵的空軍飛機在演習,聽說還有人在閱兵村附近看見坦克進駐。據悉,在北京昌平沙河、通州三間房閱兵村,經過層層篩選的閱兵方陣正在密鑼緊鼓進行嚴格訓練。為保障閱兵順利進行,有關單位還特意在酷暑到來之前給閱兵村內安裝空調製冷設備。通州張家灣機場和南苑機場,已經完成噴繪的閱兵式飛機也不時出來亮相,附近居民有幸可以目睹精彩的飛行訓練。

 國慶當晚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大型焰火晚會也正在緊張準備當中,承擔該場晚會的燈光設計師沙曉嵐日前透露,目前天安門國慶焰火晚會案頭工作已經完成,各部門將於7月底進場施工。燈光設計方面,將大膽嘗試把400台探照燈集中排列在人民大會堂至歷史博物館一線的天上、地上。另有知情人士透露,這次晚會要經過3次綵排。這場晚會將突出普天同慶、與民同樂的歡樂主題。是晚,天安門廣場將匯聚成萬人狂歡的喜悅場景。

焰火晚會場地 7月施工

 進入6月,走在北京街頭,各環路中央隔離區和道路兩側,各色月季花開得正艷,這是當地園林部門完成的國慶擺花第一階段工程。園林部門正在部署下階段工程,從7月開始天安門廣場、長安街等重點地區也將開始擺花。屆時,120個「花島」分散京城各處,把10月的北京裝扮得分外妖嬈。

 此外,北京市城市執法局將開展「一街百園」專項治理活動,北京市政部門將啟動環境整治工作,重點是國慶遊園場所、慶典遊行路線以及周邊區域。

相關新聞
力挽投資跌勢 樓市外資鬆綁 (圖)
房地產「限外令」要點一覽
溫總:要鞏固經濟增長基礎 (圖)
外企A股上市 專家:已無法律障礙
企業破產案上季勁升28%
粵官兩月薪水 難買一平米房 (圖)
港台傳媒聚焦「昆曼國際大通道」 (圖)
老闆私藏炸藥 皖企爆炸59死傷 (圖)
外媒採訪西藏 讚嘆和平開放
習近平考察新疆 強調培養少數民族幹部
湖北副省長湯濤 調任山西組織部長 (圖)
廚師家屬同意屍檢 荊州萬人騷亂平息
粵破外籍人蛇偷渡香港案
網民人肉搜索 央視陷「造假門」
首架國產空巴明交付 (圖)
母親相遇 (圖)
「蓮花」減弱 昨晚登陸晉江 (圖)
強風豪雨 金馬澎海空交通幾中斷 (圖)
風暴繞過粵東 廣東58縣市高溫 (圖)
回族小小口弦 彈出悲喜愁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