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儲:未來幾年維持近零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耶倫前天表示,聯邦儲備局可能在未來幾年內將基準利率保持在零水平附近。她又預計美國經濟衰退年底結束,但警告復甦步伐非常緩慢,聯儲局不應匆匆加息。

 受耶倫(見圖)的近零息言論刺激,美債價格上升,孳息下跌,美國兩年期債券孳息下跌至近一個月來低位,由於聯儲局預備購買10至16年期的債券,長債孳息亦下跌。昨天倫敦早段交易,兩年期美債孳息下跌至1.1厘,10年期美債孳息跌1個基點至3.53厘。

購國庫債券壓借貸成本

 聯儲局前天購入了2016年5月至2019年2月到期的國庫債券,並計劃再購買2019年8月至2026年2月到期的債券,以壓低消費者的借貸成本。

 耶倫再次預期衰退年底結束,「目前,我們像在深切治療部的病人,但情況已穩定,並開始退燒。我們已結束第6個季度的衰退,下跌的速度顯著減慢,金融市場的信心亦逐漸恢復。」

建議不應匆匆加息

 但耶倫認為,即使美國經濟衰退結束,但聯儲局也不應匆匆加息或取消其他相應的政策。她說由於失業率高企,預期復甦步伐非常緩慢,所以息率在未來幾年都可能接近零息。她亦認為排除食品及能源價的核心通脹明年可能跌至1%,比她希望的2%還要低。

 在未來幾年,耶倫認為重大危機是「通脹太低而非太高」,「歷史告訴我們,通脹憂慮導致央行,包括我們和日本的央行,太早收緊政策。」她又認為太早加息會推高按揭息率,可能危害「仍然病重」的樓市。對於中國政府憂慮美元貶值,耶倫認為中國持有大量美債,這個憂慮是「合理的」,但她說中國呼籲創造取代美元的儲備貨幣「目前並不可行」。較早前,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亦說,聯儲局的寬鬆貨幣政策應該維持一段長時間。

華府擬設新監管機構

 美國奧巴馬政府前天要求國會批准成立一個新機構,以監管信用卡帳單和按揭文件,並決定公平收費、罰款和利息。這個名為消費者金融保護局的新機構會負責監管信用卡、儲蓄戶口和按揭事宜。新機構有權就公司和消費者之間的仲裁協議「予以禁止或設定條件」。財政部又表示,有關措施亦授權任何州司法部門,向違法的公司採取法律行動。  ■彭博通訊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4萬港人巡遊:「香港加油!」 (圖)
師奶學生齊獻技 為港打氣播歡樂 (圖)
特首勉港人迎難而上振經濟 (圖)
與甲流患者同機 逾50港客京隔離 (圖)
2.6萬人遊行 訴求最少15種 (圖)
「U」形反彈定調 中國勢續復甦 (圖)
中國人成全球旅業救星 出遊客將達1億 (圖)
國人遊日自由行簽證啟動 (圖)
南京司機醉駕 狂撞9人奪6命 (圖)
內地22省洪澇 2千萬人受災 (圖)
慶回歸京城七月港味濃
傳陳致中一度想自殺 (圖)
馬季煞科投注額創沙士後新高 (圖)
滬世博港館開幕 唐英年主禮 (圖)
憧憬績佳A股下半年「開門紅」 (圖)
MJ與前妻皆和子女無血緣 (圖)
美聯儲:未來幾年維持近零息 (圖)
等待變局 洪總統推遲返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