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分析:辭職如認輸 是政治自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佩林上周五宣布月內辭職,由副州長接任。美聯社

 佩林沒說明辭職的具體理由,分析指出,她的政治生涯的未來要取決於她這次辭職的理由。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澤利澤表示,如果佩林是因為政治問題或醜聞即將被揭發而辭職,她的政途可謂已經終結。

 雖說阿拉斯加遠離美國本土,並非競選總統的好平台,可作為佩林辭任州長的理據,但澤利澤指出,共和黨不但輸了總統席位,國會兩院中亦被民主黨控制,共和黨已處於危機之中,辭職如同認輸,是政治自殺。

 佩林解釋,自己既然不尋求連任,勉強留任只是充當「跛腳鴨」,但評論認為這是不成理的。美國總統只可當兩屆,在任期將滿時,無可避免當「跛腳鴨」,但不會因此而辭職。

受15宗違紀調查

 佩林要面臨多宗道德違紀的調查,雖有13宗已解決,但仍有兩宗在處理中。她在記者會上提到這「十分變態」,指出她自己和員工每天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這些違紀調查中,不能處理政務。評論指出,她可能無力或不願面對政敵,難以信服能在全國性政治舞台上獨當一面。

 有輿論猜測她是為了2012年的總統大選而辭職的,但她大可以到明年年底任期屆滿後,才宣布不會尋求連任,《華盛頓郵報》指出,這顯示了她難以同時應付多方面的工作,亦欠缺決策能力。

 提早辭職,亦突顯她的經驗不夠。共和黨人羅林斯指出,她辭職後,等於只做了不足3年的公職,對參選總統的說服力不大。她去年參選副總統後聲名大譟,成為黨內明星,到處演講都能聚集大批民眾,辭職只會令她失去這個平台。

 佩林表示,辭職前曾叫子女投票,結果5票一致贊成。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伍德豪斯指責佩林行為古怪:「不管佩林辭職是為了追求個人的政治目標,還是因為無法勝任州長職務,她不顧阿拉斯加選民擅自離職即是古怪的行為。」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港產醫生「植牙入眼」 英盲漢復明 (圖)
手術成功率9成 可保視力數十年
劉瑞周:醫生世家 15歲移民英國
復明科技一覽
中大汕頭合作3年 兩地受惠者數千
具OOKP資格眼科 全球僅數間
「以牙換眼」並非人人皆宜
美國慶日「贈興」 朝連射7導彈 (圖)
MJ追悼會派飛 5億人次癱網站 (圖)
洛杉磯獲巨額收益
痛失慈父 子女恐留陰影
南卡州現連環殺手 居民不敢外出 (圖)
美國人「手緊」 國慶也吝嗇
小奧「進駐」迪士尼
G8獨欠女主人 貝老邀裸模部長代妻 (圖)
佩林突辭州長 或為參選美總統 (圖)
分析:辭職如認輸 是政治自殺 (圖)
從政17年 作風強悍頻惹爭議
2012年共和黨總統人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