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幸福指數」公佈 香港遜內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新經濟基金」組織前日公佈2009年度《幸福星球報告》,哥斯達黎加榮膺世界最幸福、最環保的國家,拉丁美洲國家高踞前十名其中9席。中國內地排第20位,相反香港則位列於第84位,美國114位,幸福指數比伊拉克及伊朗更低。

 報告對全球143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幸福星球指數」排名,衡量標準是根據各地公民的預期壽命、對生活的滿意度計算,但亦考慮各地人均消耗資源量。對環境造成的污染越高,排名越低,故排名較前的幾乎都是中小型國家。

哥斯達黎加踞榜首

 前十名國家中有9個來自拉美。其中哥斯達黎加高踞榜首,人民對生活滿意度為8.5分(最高10分,即85%居民滿意生活),幸福指數則有76.1分,遠遠拋離第2位的多米尼加。越南排第5位,是前十名內唯一非拉美國家。

 報告說,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的狀況比1960年代還惡劣,因為雖然預期壽命和幸福感增加了,但幅度遠不及對自然資源過度開發的增幅。當中美國、中國內地及印度整體評分均遜於20年前。

 但相對污染度高達9.4分、排第114位的美國,中國內地污染度只有2.1分,故能躋身前20名。香港居民預期壽命達81.9歲,滿意度亦有7.2分,污染度卻有5.7分,只排第84位。

污染影響強國排名

 與香港一樣,不少發達國家或地區在預期壽命、滿意度均有不錯評分,惟污染度偏高成為各國屈居中下游的主因,例如英國(74位)、日本(75位)、澳洲(102位)等。

 津巴布韋(143位)、坦桑尼亞(142位)等貧窮非洲國家,由於預期壽命及滿意度均低於其他發展中或發達國家,故位列榜尾。

 「新經濟基金」成員馬克斯說,「幸福星球指數」有助推動大國觀念轉變,發達國家政府應放棄將幸福感與不考慮環境代價的宏觀經濟數字聯繫一起的做法,而應將注意力集中在「長久、幸福和有意義」的生活和福利上。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每日電訊報》/英國《金融時報》/「新經濟基金」網頁

相關新聞
奧巴馬首訪俄 謀修補鴻溝 (圖)
奧巴馬訪3國出席G8 提升美形象 (圖)
兩豔女坐貝老大腿 G8東道主蒙羞
難闖俄人壁壘 恐遭滑鐵盧
俄「支票簿外交」 一旦「空頭」弄巧成拙 (圖)
關係忽冷忽熱 角力數個戰場
米歇爾延續魅力 征服俄羅斯人? (圖)
美俄峰會焦點 (圖)
佛州迪士尼 單軌列車追撞1死
國產煙花 賀美國慶 (圖)
MJ「無腦」下葬 石屎封棺防盜墓
注射海洛英13年 30醫護受查
鎖男童進房 奶樽灌酒再性侵
70警持械搜夢幻樂園
溫馨照突殺出 助前妻爭監護權
與前保母秘密拍拖
「幸福指數」公佈 香港遜內地 (圖)
澳海軍性醜聞 與女兵上床有獎
MI6準首腦私生活 Facebook曝光 (圖)
大阪彈珠機店疑遭縱火 4死18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