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8峰會籌辦亂 逐意呼聲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馬示威者扮做G8成員國領導人,諷刺八國集團是「搶錢一族」。美聯社

 八國集團(G8)峰會今天在意大利拉奎拉揭幕,不過各國指責意大利安排混亂,又未兌現援助承諾,迫使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需作公開道歉。有成員國官員呼籲將意大利逐出G8。另外,有傳峰會將討論美元地位,市場將密切關注各國對強勢美元的支持力度。

 峰會最近數周的準備工作混亂,而且議程上沒有重大議題,所以美國採取主動,趕在最後一刻召開高官會議,以免峰會流於表面。G8某成員國的一名高官向英國《衛報》表示,要由非東道國召開高官會議是前所未見的,意大利籌備得很差,既欠程序,也缺計劃。

援助未兌現 意總理道歉

 意大利在國際承諾上食言,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致函貝老,指出意大利沒有履行承諾,援助非洲。一名有份籌備的歐洲國家高官指出,G8如同俱樂部,會員都須付會費,但意大利卻拖欠會費。

 貝老回應援助減少的指責說:「抱歉,我們犯了錯」。各國都對意大利感到不滿,傳出有人提議將意大利逐出G8,由西班牙頂上。

 意大利已準備好大型保安措施,警方將派數千人維持秩序,以免暴力事件重演,昨天已有40人在羅馬大學外示威而被捕。另外拉奎拉自今年4月大地震後,每天都有餘震,當局已準備好疏散計劃,各國領袖在緊急時,會疏散到警察營房會場裡的帳篷,然後由直升機接走。

中俄冀商討新儲備貨幣

 加拿大官員表示,峰會不會討論訂立新儲備貨幣問題,不過將出席「G8+5」峰會的中國和俄羅斯表明,全球貨幣系統需要「進化」,這關係到創立新儲備貨幣問題。

 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都表示,期望國際貨幣體系會得到深遠的改變,外界估計各國會發聲明,支持美元。投資者將特別留意本周五峰會發表的聲明中,各國如何評價美元。

 意大利主張將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為優先討論議題,但在如何加強金融監管方面,G8內部存在分歧。另外,峰會亦將討論在2050年前實現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的提議、對抗貿易保護主義、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農業投資、伊朗核問題等。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衛報》

相關新聞
MJ,再見 (圖)
MJ怕死 欲複製自己
盛況超奧巴馬就職 家人進墓園守夜 (圖)
子女首露面 女兒:爸爸和天使住一起 (圖)
母輸遺產暫管案 改裝MJ房「療傷」
英迷有門票無機票 (圖)
星光熠熠悼摯友《一叮》童最後致敬 (圖)
悼念安排花2000萬 財困洛城先見其害
頻送高帽奧巴馬誤稱普京「總統」 (圖)
引述普希金詩句 讚蘇聯二戰功績 (圖)
美槍手血洗生日派對 傷12人
「強國競爭不再是零和」 (圖)
G8峰會籌辦亂 逐意呼聲高 (圖)
專家倡設人均排碳額 懲罰富人而非富國 (圖)
美股中段跌逾百點
微軟警告IE重大缺陷
印尼今選總統 蘇西洛領先
英國街頭林寶堅尼自焚引百人圍觀 (圖)
「南非版獸父」 性虐越洋尋親女 (圖)
英郵輪疑爆諾毒 1死150人感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