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倡設人均排碳額 懲罰富人而非富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綠色和平組織在巴黎豎起塑膠「冰山」,冀G8峰會正視暖化問題。 路透社

 氣候暖化日益嚴重,減排工作刻不容緩,在意大利舉行的八國集團(G8)峰會會詳加討論。美國科研人員前日提議,應設立全球人均排碳量限額,各國政府有責任向國內排放廢氣過量的民眾採取行動。由於富人排碳量通常較高,建議強調應針對富人,改變《京都議定書》中只要求富國減排的做法。

 研究報告由普林斯頓大學環境研究所負責,主筆查克拉瓦蒂表示,全球的廢氣大都出自有錢人,富國和窮國中都有,按估計去年全球一半廢氣來自7億人。他指出,很多廢氣與生活習慣有關,如飛機、汽車以及大宅的空調耗用燃料較多。

 研究人員建議,先估算全球排碳目標,然後由一個公式推算出適用於全球的個人排量上限。報告提議每個國家再運用國內收入分布資料,決定民眾如何分攤排碳額。

 例如,若各國領導同意2030年的排碳水平應與現時相同的話,屆時個人每年的排放上限便是11噸。按2030的預估人口81億推算,預計約有11.3億排碳超標人口。

 研究員希望能於半年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上,得到窮國與富國的支持。目前全球人均年度排碳額約5噸,而歐洲人均則高出一倍,約10噸;美國人均更高達20噸。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

相關新聞
MJ,再見 (圖)
MJ怕死 欲複製自己
盛況超奧巴馬就職 家人進墓園守夜 (圖)
子女首露面 女兒:爸爸和天使住一起 (圖)
母輸遺產暫管案 改裝MJ房「療傷」
英迷有門票無機票 (圖)
星光熠熠悼摯友《一叮》童最後致敬 (圖)
悼念安排花2000萬 財困洛城先見其害
頻送高帽奧巴馬誤稱普京「總統」 (圖)
引述普希金詩句 讚蘇聯二戰功績 (圖)
美槍手血洗生日派對 傷12人
「強國競爭不再是零和」 (圖)
G8峰會籌辦亂 逐意呼聲高 (圖)
專家倡設人均排碳額 懲罰富人而非富國 (圖)
美股中段跌逾百點
微軟警告IE重大缺陷
印尼今選總統 蘇西洛領先
英國街頭林寶堅尼自焚引百人圍觀 (圖)
「南非版獸父」 性虐越洋尋親女 (圖)
英郵輪疑爆諾毒 1死150人感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