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逐罕見日全食 數萬夸父奔長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來中國觀看日全食的一個歐洲家庭抵達上海浦東機場。新華社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駐浙江記者白林淼、駐武漢記者俞鯤、通訊員林月明19日電】本月22日,中國將出現500年一遇的大日食奇觀。連日來,包括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及天文愛好者紛紛湧向中國長江流域的觀測帶,以求目睹這極之難得的天機。其中,本港有旅行社已先後發出15個主題團,參與港人超過400名,而廣東各旅社接到的報名人數更已達上千人,其中有旅行社今日發出130多人的超大規模「觀日團」,創下該省相關主題團之最。

今日從廣州出發的「巨無霸」追日團由南湖國旅.西部假期和廣東天文學會聯合組織,共132人,目的地為湖北荊州。當中最小的「逐日族」僅3歲,最大的則有72歲高齡。他們中有的是科學人員,有的是學校師生,有的是攝影發燒友及天文愛好者,還有的是帶小朋友出遊的父母。旅行團沿途將遊歷三峽大壩等景點,而7月22日當天,則會到達荊州地區日全食中心線的五里圃附近觀測日全食。

網上召集同好 港人跨境參加

 據廣東天文學會介紹,6月下旬時,他們在廣東天文科普網上發佈了「追日召集書」,此後不到一個月就收到了來自東莞、深圳、汕頭、江門、陽江、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約200多份報名,其中甚至有香港天文發燒友千里迢迢趕來加入。

 此外,早在一周前,廣東各旅行社就已推出諸多「追日」線路,價格從1,799元至2,499元不等,目前報名者已過千人。遊客黃先生說,自己是個天文愛好者,家裡有天文望遠鏡及專業相機,晴天拍月球,雨天拍閃電。這次的日全食,他大呼機會難得,「據說下一次要等到2034年了。」於是他請了年假,帶上放暑假的兒子,一起報團「逐日」。

萬名「洋夸父」 後日聚嘉興

 來自南湖國旅·西部假期的統計顯示,該社17日至21日間出發赴華東五市追日的團客已超過1000人,加上湖北、重慶、四川等地的追日團,7月22日當天,僅其一社送往觀測帶的遊客就料超過萬人。

 除了「自己人」,「洋夸父」也不少。據浙江中國國際旅行社戴經理表示,他們接待的來杭觀看日全食的國外遊客約有近800人,大多來自歐洲和北美。而在湖州安吉縣,早在去年3月,一個30多人的瑞士天文愛好者旅行團就早早預訂了天荒坪水庫附近江南天池度假村的客房,此後全球各地的專家組、天文發燒友、普通遊客都追隨而來,印度天文機構甚至將空運2噸多重的器械到安吉。

 嘉興市旅遊局市場處顧偉建說,從去年4月開始,就頻頻有外國天文愛好者與其聯繫,諮詢日全食的最佳觀測地點。目前已有兩個日本千人團確定在嘉興觀日,預計7月22日當天,嘉興市將迎來上萬名海外觀測者。

 而據武漢市旅遊局稱,目前已有800名海外遊客通過旅行社報名,選擇武漢作為日全食觀測點,這些遊客分別來自法國、意大利、新加坡和日本。武漢市外辦也邀請了幾百名國際友人前來觀測,其中包括180名日本大分客人。目前總共約有數千名海外遊客在武漢等待觀賞奇觀。

相關新聞
港企爭拓市場 訂單逐月看升 (圖)
專家:全年外貿 增長有望
連跌8月 粵用電量6月「轉正」 (圖)
訂單接踵至 用工缺口重現
廣貨北上 半年簽4500億
追逐罕見日全食 數萬夸父奔長江 (圖)
一加再加 本港「追日團」熱爆 (圖)
謹防不測 國務院發應對通知
借機覓水星軌道內小行星
浙江:短暫天機 無限商機
上海:日月相逢 見證愛情
江蘇:酒店爆滿 帳篷迎客
武漢:遍地講座 市民熱捧
季老昨舉殯 萬人送泰斗 (圖)
任繼愈之女:季任私交甚篤 (圖)
江蘇上半年GDP增11.2% 領跑全國
「核洩漏」謠言澄清 河南外遷民眾返鄉
內地豬肉價格 連續10天漲價
3000勞模遊京 參觀「鳥巢」
河南旅巴撞山7死6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