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大障礙 或阻廣東經濟回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實習生楊媚陶廣州28日電】今年上半年,廣東省GDP增速從一季度的5.8%回升至7.1%,終於追平全國,但要完成全年增長8.5%的預期目標,仍需下大力氣。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李妙娟(見圖)28日在廣東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上作《廣東省2009年上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時稱,當前廣東經濟回升的基礎還不夠穩固,仍有7大困難(見附表)制約經濟的運行。

出口短期難大增

 上半年,在經濟總體形勢向好的情況下,廣東的工業生產開始回升,尤其是服務業快速增長了11%,其中以金融業和房地產業增勢最猛。重點項目投資也是廣東經濟的「穩壓器」,上半年廣東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310億元,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多。但在增速回升的表面下,多項經濟指標仍不容樂觀。

 李妙娟稱,首先是工業生產尚未有效恢復。上半年,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僅增長4.4%,比全國低2.6個百分點。上半年,主要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4.1%,工業品出廠價格下跌5%。

 其次是外貿形勢嚴峻,出口短期內難以實現大幅增長。上半年,加工貿易進口下降28.9%,多數企業反映近幾個月企業訂單數量雖有增加,但在外部需求仍不停萎縮的情況下,增幅有限。

民間投資信心未恢復

 經濟的企穩回升趨勢也並沒有使民間投資恢復信心。據廣東發改委的數據,上半年民營經濟投資同比下降0.8%。廣東上半年的房地產開發投資仍下降15.4%,固定資產投資退居全國第6。

 李妙娟續稱,受前期高成本、市場需求減弱等因素影響,企業仍現虧損。1到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虧損面達32.9%。就連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電力等行業的利潤也大幅下降,分別下降三至五成。

 此外,在電力供應保障、部分基建推進、就業方面,廣東也深感壓力。據李妙娟稱,上半年,在電力需求放緩和「西電東送」增送的雙重壓力下,廣東省內出現「發電不足」的情況,如不妥善解決,也將對完成全年重點項目計劃造成不利影響。

相關新聞
中美合作首務 刺激經濟增長 (圖)
如辦「世紀大婚」 美超高規格禮遇中國 (圖)
氣候能源將成戰略「黏合劑」 (圖)
高盛:危機對中國是好事
欲消中國擔憂 美財長承諾壓制財赤 (圖)
中國增持美國債
央行:復甦速度超預期 (圖)
胡總雲南考察 強調民族團結是福 (圖)
7大障礙 或阻廣東經濟回升 (圖)
廣東經濟回升7大障礙
2千億噸煤田 新疆探明 可用百年
中國預付10億美元 購厄瓜多爾石油
熱比婭竄訪日本 中國大使斥製造麻煩 (圖)
軍警全力維穩 京城國慶無憂 (圖)
殲-10演練空中加油 增南海威懾力 (圖)
百機南海演練 創最遠航程紀錄
南海護衛艦 南沙戰備值班 (圖)
「倒樓」事件追責拘6人 (圖)
業主盼先解決善後事宜
本報直擊 勞資矛盾 激化通鋼事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