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直擊 勞資矛盾 激化通鋼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通鋼2號門,已開始有生產車輛出入。本報吉林傳真

 【本報駐吉林記者廖一通化28日電】經歷群體事件3天後,吉林通鋼集團通化鋼鐵股份公司(簡稱通鋼)28日已恢復平靜。本報記者現場走訪多個廠區發現,雖然工人已恢復生產,但廠區外圍仍有警察巡邏,氣氛略顯緊張。群體事件仍是人們熱議的焦點,通鋼人對外來人員仍有警覺,記者舉機拍照幾度受到查問。

 記者在通鋼廠區看到,群體事件中群眾聚集最多的2號門如今行人寥落,只有運輸車輛開進開出。通鋼廣場、體育場等敏感地區,也已恢復正常秩序。

4月曾罷工 抗建龍重返

 記者在通鋼廠區周邊採訪多位民眾了解到,自2005年末,建龍集團收購原通鋼集團後,因職工待遇問題,勞資雙方矛盾不斷。經濟危機導致鋼鐵行業低迷的情況下,通鋼集團連續虧損,職工工資也減到每月人均300元。今年初,建龍宣佈退出通鋼。幾月後,通鋼扭虧為盈,建龍又宣佈將再次入主通鋼控股,直接激化雙方矛盾。

 據通化當地人講,今年4月,通鋼已發生過一次罷工,反對建龍重返通鋼。陳國軍等人本已離開,此次回來宣佈管理層調整新方案,結果成為此事群體事件的直接導火線。據當時在場人回憶,憤怒的人群已失去理性,用磚頭擲向前來救援的武警、消防、公安,後來警察是用塑料布圍擋磚頭,才把陳國軍搶出去的。

 據通鋼職工介紹,建龍未進入通鋼前,工人月收入在1,800至2,000元人民幣之間,現在普通工人僅600元左右,有的甚至月入僅200至300元,前後反差令工人難以接受。一位工人強調,其實他們沒有更多要求,能幹活、有飯吃就行,而目前的情況令他們沒有安全感,「一個月給你300元,你試試能不能活?」

 另據知情人士分析,通鋼廠區原為農業用地,多數工人都是當地農民。40多年來,通鋼所在二道江區幾乎一家幾代都是靠通鋼打工為生。下崗對已經失去土地的農民而言,打擊沉重,也是促成事件升級的重要因素。

相關新聞
中美合作首務 刺激經濟增長 (圖)
如辦「世紀大婚」 美超高規格禮遇中國 (圖)
氣候能源將成戰略「黏合劑」 (圖)
高盛:危機對中國是好事
欲消中國擔憂 美財長承諾壓制財赤 (圖)
中國增持美國債
央行:復甦速度超預期 (圖)
胡總雲南考察 強調民族團結是福 (圖)
7大障礙 或阻廣東經濟回升 (圖)
廣東經濟回升7大障礙
2千億噸煤田 新疆探明 可用百年
中國預付10億美元 購厄瓜多爾石油
熱比婭竄訪日本 中國大使斥製造麻煩 (圖)
軍警全力維穩 京城國慶無憂 (圖)
殲-10演練空中加油 增南海威懾力 (圖)
百機南海演練 創最遠航程紀錄
南海護衛艦 南沙戰備值班 (圖)
「倒樓」事件追責拘6人 (圖)
業主盼先解決善後事宜
本報直擊 勞資矛盾 激化通鋼事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