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私小逐個數: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變「迷你聯合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校相信,適量的課外活動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從而提升學習動力。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多元化的校園風氣通常要靠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和老師去營造。以多類語言課程為辦學特色的直資小學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學校不僅有五分之一的學生為非華語學生,更有不少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教師。在這個「小小聯合國」中,學校新學年的發展重點是要提倡培養學生主動性的活動教學,希望學生在更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更多元化的知識。

師生國籍多元化

 該校校長楊永明透露,現時全校有逾千名6至12歲學生和70多名教師,但與其他直資小學不同的是,該校約有五分之一人是非華語學生,老師當中亦有數名來自日本、法國、加拿大、印度等國家的外籍教師,「走進校園內,活像一個『小小聯合國』,不同背景的學生和老師在一起,總有不同的文化體驗」。

營造多語學習環境

 對於談及學校的辦學特色,楊永明指出,多元化的語言課程是該校的最大優勢。他表示,目前學校的主要授課語言為英文,除此之外,還有開設普通話、法文、日文及西班牙文課程。而為加強學生的學習興趣,楊永明指,每年學校都有一個校園主題,今年是「愛自己、愛世界」,學校特意提供了數間課室,讓不同語言班的學生動手用不同國家的代表性物件、文字等裝飾課室,「娛樂同時更可深入了解異國語言文化元素」。

新學年擬優化校本師資

 新學年的重要工作,楊永明表示將是校本課程的優化。他說:「課程優化其實有很多層面,包括對課程機構的調節、教師教學方式的改進,以及對師資的加強等」。楊永明透露,新學年該校各類型課程會加強專題研習和活動教學,「這類型課程可以鍛煉學生處理問題的綜合能力,因為學習不僅是被動接收知識,更需要在學習過程中鍛煉主動學習的能力」。

 楊永明指,師資是教育的另一個重點,學校有37%教師擁有碩士學位,另有62%是來自本地和外地的大學畢業生。他透露,新學年學校將會有一系列的教師培訓計劃,包括教師工作分享、學科研討等,旨在對全校老師提供更多教學優化培訓服務。他強調:「在教師培訓中,我們亦提倡創意和鼓勵的教學方式,教師要懂得在學生受挫時積極鼓勵,而非責罵,這樣才可以讓學生的情緒更快恢復,不會失去學習興趣。」

相關新聞
08大學畢業生 6.8%無著落 (圖)
8大院校學士08年就業情況 (圖)
專家:實體經濟慘淡 僱主仍審慎 (圖)
開價7000仍被壓 理想自尊同受挫 (圖)
7.5%碩士博士 失業就業不足
大學生實習計劃 平均獲薪9000元 (圖)
中大衛星「快閃」術 助祖國航天 (圖)
內地狀元港深造 同學幫過語言關 (圖)
太空所冀作亞熱帶遙感中心 (圖)
高光譜遙感監測 超雜交水稻安全
我和香港孩子的歡樂聚會
通識路路通:石油危機如何影響國際關係 (圖)
世界主要國家的原油消費變化* (圖)
世界主要國家的原油已知蘊藏量及可開採年限 (2006年) (圖)
未來世界對石油的需求量預測* (圖)
思考問題
各國掀石油爭奪戰 (圖)
史上3次石油危機 (圖)
國際上有關能源外交或衝突例子 (圖)
思考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