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實體經濟慘淡 僱主仍審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錦標(右)鼓勵同學不要單單考慮薪酬,要選擇能夠為自己增值的工作。 左為廖長江。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郝君兒)內地經濟強力反彈、歐美經濟收縮有紓緩跡象帶動下,港股近月回升至2萬點水平,樓價亦逐步上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前亦指「最壞時間已經過去」,不過高學歷畢業生就業卻未見受惠。有學者分析箇中原因指出,環球經濟仍有不明朗因素,實體經濟仍然慘淡,僱主對開設職位仍多抱審慎態度;有求職輔導專家則指不少大專生本身問題多多,有些人自視過高、就業目標不明或專業培訓不足,令僱主卻步。

自視過高 求職大忌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香港股市、樓市近期雖累積了一定升幅,但投資市場的指標變化不足以反應社會經濟的實況。他分析指,僱主通常要對實體經濟有足夠信心才會考慮擴充人力。他預計香港經濟要真正轉好仍有待美國經濟進一步復甦,故未來3個月內,大學生就業仍不會太樂觀。若來年經濟復甦,金融、外貿將會率先受惠,有關專業的大學畢業生會較佔先機。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曾淵滄則認為,「失業率一向是經濟好轉過程中最滯後的一個變化指標,僱主現時不會輕易開放太多的職位空缺,大學畢業生失業或就業不足情況亦將持續」。他指至少要等到明年,香港整體經濟才趨向穩定,屆時方能帶動大學生就業情況的改善。

 基督教青年會就業工作小組發言人李道生則表示,該機構的求助個案中,約一半屬高學歷青年,較兩年前只佔兩成為多,相信因學歷較高的人對工作要求一般亦會較高,低學歷一群反而更容易就業。他透露,曾協助一名就讀環保學位的大學畢業生,對方起初雄心壯志要入行,但相關行業空缺少而未能就業,慢慢變得心灰意冷,結果求職近5年仍在待業。

 香港中華總商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表示,環球經濟仍有不明朗因素,故他特別呼籲大學生要透過進修充實自己,如加強英語及普通話的聽講能力,亦要提升國際視野,才具備競爭力。

純文純理科 求職較困難

 理大學生輔導網絡主任崔日雄表示,過去接觸過求助的學生中,一般以畢業後不知自己想做什麼、對求職準備不積極的同學最難覓得工作;若以學科比較,則純文科或純理科畢業生求職時較困難,相信是因為有關學科主要是訓練思維,但卻沒有直接的專業培訓,較為吃虧。

相關新聞
08大學畢業生 6.8%無著落 (圖)
8大院校學士08年就業情況 (圖)
專家:實體經濟慘淡 僱主仍審慎 (圖)
開價7000仍被壓 理想自尊同受挫 (圖)
7.5%碩士博士 失業就業不足
大學生實習計劃 平均獲薪9000元 (圖)
中大衛星「快閃」術 助祖國航天 (圖)
內地狀元港深造 同學幫過語言關 (圖)
太空所冀作亞熱帶遙感中心 (圖)
高光譜遙感監測 超雜交水稻安全
我和香港孩子的歡樂聚會
通識路路通:石油危機如何影響國際關係 (圖)
世界主要國家的原油消費變化* (圖)
世界主要國家的原油已知蘊藏量及可開採年限 (2006年) (圖)
未來世界對石油的需求量預測* (圖)
思考問題
各國掀石油爭奪戰 (圖)
史上3次石油危機 (圖)
國際上有關能源外交或衝突例子 (圖)
思考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