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討好工會 小奧不惜觸怒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輸美輪胎總量佔出口總量的三分之一。 新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甘冒觸怒中國之險,宣布對中國入口輪胎徵收懲罰性關稅,明顯是要拉攏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支持他提出的醫療改革方案。此舉亦預示美國首次動用一項特別保護條款,即美國2001年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協議中的421條款。

 按照421條款,美國公司或工人若受到中國入口產品的衝擊,可要求政府保護,只須表明中國入口產品「擾亂市場」或「湧入」,衝擊美國生產商。與傳統反傾銷案不同,美國政府不必確定外國正進行不公平競爭,或正以低於真實成本價銷售。

 據指有多個行業正要求啟用421條款,以減少來自中國產品的競爭。美國前總統布什曾以國家經濟利益為由,4次拒絕動用421條款的申請。

 奧巴馬將於本月24至25日以東道主身份,在匹茲堡主持20國集團峰會,屆時中方也會出席。在這敏感時刻,奧巴馬決定對華徵收懲罰性關稅,相信絕非無的放矢。

期待工會支持醫改

 有美國傳媒指出,奧巴馬視通過醫療改革方案為其最大的政治任務,但醫改至今仍爭議不休,令奧巴馬陷於困境。會員人數眾多的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正是奧巴馬積極爭取的重要支持力量。USW早前提出訴訟,指中國對美傾銷輪胎,導致美國工人失去5,000個職位。奧巴馬不惜觸怒中國,也不願得罪USW,就是因為不想損害與工會的關係。

 此外,USW一向不遺餘力支持民主黨政客,並作出巨額政治捐獻,工會普遍將奧巴馬今次決定視為報答他們的支持。不過,部分商界人士和政策組織則不認為奧巴馬是希望報答工會,相信他是出於國家經濟利益考慮。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對華輪胎特保 中美瀕貿易戰 (圖)
討好工會 小奧不惜觸怒中國 (圖)
四大事實顯示特保無依據
當務之急:政府積極交涉 企業迅速調整 (圖)
外界回應:美國損人不利己
鋼聯一家之言 美國內亦有反對者
烏市首審針刺案3被告囚7至15年 (圖)
新疆民眾:審判有助恢復信心 (圖)
美對新疆 發旅遊警示
溫總考察遼寧 關注社區醫療服務 (圖)
內地公務支出 半年壓縮近160億
簡氏世界軍力排名 中國列第四
川辦旅遊節 展現災後新形象 (圖)
貴陽繞城高速路 歷13載終建成 (圖)
中國射印尼衛星 變軌定點成功
國慶進入倒計時 全國安保升級 (圖)
焰火晚會昨演練 「60」造型禮花綻放 (圖)
國慶禮炮60響 需時4分20秒 (圖)
大江南北 節日氣氛漸濃 (圖)
閱兵式34架長機 昨首飛越天安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