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簡氏世界軍力排名 中國列第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3]     我要評論

 【據中評社12日電】近日,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公佈了2009年世界最新軍力排名,中國排第四。分列前五名的是美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英國。

 作為西方權威防務期刊,《簡氏》在排名的同時也說明了其參考指標,主要包括軍費開支、軍事理論和科技的先進性、自主研發的能力以及國家的經濟基礎等。

 《簡氏》對於美國和英國的描述較為簡單。美國排名第一,主要因其軍事科技和軍費開支均居世界第一,是世界軍事理論變革的領頭羊。此外,美國現在的軍事力量正在向外層空間發展,並逐漸接近零傷亡。英國這個老牌強國排名第五的原因在於,其目前的實力已經無法代替美國。

 相比而言,國土面積不大的法國佔據第二的位置,主要是因為它擁有先進而完善的軍事工業體系,武器自主開發能力在歐洲最強。

 處於第三位的俄羅斯繼承了前蘇聯70%的軍力,重工業基礎雄厚,軍事科技發達。然而,《簡氏》稱,俄羅斯的電子技術、輕工業、工藝加工落後,導致其開發的先進武器體積過大,一些先進電子元件依賴進口,武器的壽命、質量不如西方。

中國空間技術領先歐洲

 談到中國時,《簡氏》用了最多的筆墨。它認為中國之所以位居第四,是因為「上世紀90年代的海灣戰爭以後,中國決策層看到了中國軍隊和世界的差距,逐步加大軍費投入,引進了很多先進的軍事技術,現已取得很大成果」。《簡氏》聲稱,中國空間技術和導彈技術領先歐洲,軍隊加緊進行信息化建設,核導彈技術擁有一定實力。但中國的基礎工業薄弱,工藝加工技術還有待提高,這些弱點直接影響中國武器的質量。

相關新聞
對華輪胎特保 中美瀕貿易戰 (圖)
討好工會 小奧不惜觸怒中國 (圖)
四大事實顯示特保無依據
當務之急:政府積極交涉 企業迅速調整 (圖)
外界回應:美國損人不利己
鋼聯一家之言 美國內亦有反對者
烏市首審針刺案3被告囚7至15年 (圖)
新疆民眾:審判有助恢復信心 (圖)
美對新疆 發旅遊警示
溫總考察遼寧 關注社區醫療服務 (圖)
內地公務支出 半年壓縮近160億
簡氏世界軍力排名 中國列第四
川辦旅遊節 展現災後新形象 (圖)
貴陽繞城高速路 歷13載終建成 (圖)
中國射印尼衛星 變軌定點成功
國慶進入倒計時 全國安保升級 (圖)
焰火晚會昨演練 「60」造型禮花綻放 (圖)
國慶禮炮60響 需時4分20秒 (圖)
大江南北 節日氣氛漸濃 (圖)
閱兵式34架長機 昨首飛越天安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