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中國未發動全面貿易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11日宣佈,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小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徵收為期3年的懲罰性關稅。

 【本報訊】中國商務部貿研院專家梅新育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實施貿易反制不是為出一口惡氣而發動全面貿易戰,而是要遏制貿易夥伴的保護主義傾向,從而為國際貿易創造更加平穩、更可預期的發展環境。

反擊形勢急迫 申訴耗時效果差

 梅新育認為,中國應當將貿易報復等反制措施納入貿易武庫之中,正如維護和平需要有打擊對方的能力作為保障,貿易報復也是減少貿易爭端、為國際經貿創造平穩環境之必不可少的工具。雖然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在理論上也是一種可供選擇的反制措施,中國亦有信心在輪胎特保案中獲得勝訴,但爭端解決程序曠日持久,因而對貿易保護主義者威懾不足,故採取能立竿見影的其它措施更為可取。

 據梅新育介紹,從既往歷史看,因為一些客觀原因、「和為貴」、「和氣生財」的民族傳統信仰以及中國處理對外關係中奉行的「韜光養晦」策略,讓中國這個數一數二的貿易大國,同時也是國際貿易保護主義的最大受害者,成為名列前茅的貿易報復小國。

 梅新育說,從輪胎特保案到今年六月份的10天內便對中國鋼鐵產品連續發起3項「雙反」調查,充分說明中國遏制美國保護主義勢力的緊迫性,而其他一些國家亦在醞釀對華貿易限制,進一步提高了中國警誡各國保護主義勢力的必要性。

尚屬狹義反制 未用「報復」一詞

 此外,還有兩個原因強化了中國強力反擊輪胎特保案的必要性。梅新育認為,首先中國需要向國內外投資者顯示保護中國境內製造商合法權益的決心和能力,只有這樣,才能讓正在考慮向中國轉移生產能力、特別是先進製造業生產能力的投資者們下定決心,中國也才能抓住先進製造業生產向中國轉移的機遇。其次,中國需要在奧巴馬執政初期及早遏制其潛在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

 據梅新育介紹,貿易報復措施有狹義和廣義之分,前者指進出口貿易領域的措施,後者則包括金融、財政等其它領域的措施。迄今中國採取的還僅是狹義貿易報復措施。

 這位專家分析稱,從目前情況看,中國政府力圖將爭端控制在一定限度以內,因為官方聲明中並未使用「貿易報復」一詞。希望美國與其他貿易夥伴能夠清醒認識到挑起對華貿易爭端可能對自身造成何種損害,從而採取理性措施。

相關新聞
中國閃電回擊 反制美車雞肉 (圖)
外交部抗議輪胎特保 (圖)
專家:中國未發動全面貿易戰 (圖)
不願大批華工入境 印度禁華參建電廠 (圖)
外電:奧巴馬助手訪達賴總部
可口可樂滬公司員工 涉受賄千萬 (圖)
貿易保護 必然雙輸
白宮聲稱「不過是履行法規」
審計派駐銀行 徹查4萬億流向 (圖)
港旅社:國慶北京團 不包閱兵遊 (圖)
烏市警方:針刺疑犯自首可減刑 (圖)
兩風暴接踵生成 料今明登陸廣東
達賴11月竄達旺 中方反對
日本警員赴大連 查14年前東京命案 (圖)
時速500公里 國產列車明年試車
聯國受理日沖鳥礁申請 中國反對
攜月餅赴美 可惹官非 (圖)
滬倒樓9業主成功換房
上海乾洗店火災 15萬現金化灰
溫州剎官員「裙帶風」 實施利益衝突迴避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