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高中選修科多 編堂大混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新高中課程正在全港中學展開,雖然不少學校已為此準備多年,但真正實踐時,仍然令學校措手不及。有學校因採分組教學,卻發現課室不足,被迫把原本連堂的科目分拆上課;新高中選修科多類配搭亦導致學校編堂時大亂,有學生甚至「走錯課室上錯堂」,讓老師呆等;亦有英文科老師因學校通識科老師難以應付龐大工作量,在無通識科正規培訓下,被迫兼教通識。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校長雷其昌指,4年前初中把中史、地理等科合併為綜合人文科訓練學生思考,但新學年決定「走回頭路」,改革初中課程,把原來的綜合人文科取消,並分拆出上述科目,培訓學生基礎知識,包括設經公、中史、歷史、地理、綜合科學等10多科,而綜合科學則暫時不會分拆,要視乎未來需要而定「擔心唔咁做,學生升讀高中通識,會得個講字咩都唔識,基礎薄弱」。

英文科老師 兼教通識科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任教英文科的中學老師表示,由於新高中通識科教學工作量大,通識科組老師亦應接不暇,要向其他科老師借調老師,故新學年她除了任教會考班英文科外,也要協助兼教通識科,帶領學生進行專題研習,她稱「通識科不是(老師)受歡迎科目,又新又無統一內容,好多老師都唔想教,俾學校選中髐S唔敢推」。

 她坦言未曾接受過正規通識培訓,只是參加由校方向外購買的短期課程,去年接受過僅10小時訓練。由於憂慮學生跟不上課程要求、時間準備不足,她稱缺乏任教的信心。

 另外,她指負責協助學生完成其他學習經歷的老師新學年亦要急急為學生安排各種活動,包括探訪老人院等,讓學生完成高中3年405小時的其他學習經歷要求,更要監察學生的進度。她指新高中選修科提供不同配搭,學生上課未必有固定課室,學生轉堂上課會出現混亂,包括學生走錯課室,令老師在課室呆等,而且若學校與友校合辦課程更容易出亂子,她解釋該校學生以往亦要到友校上課,「學生容易唔知走鬙h邊,要發家長信見學生家長」。

教評會:兼顧舊課程壓力大

 教聯會主席、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黃均瑜指,目前該校有26個課室及27班學生,由於部分科目採用分組教學,如英文科,課室不足應付需求,2011/12學年新舊制學生更達到29班,「好頭痛,我都唔敢諗(課室不足問題)」,而時間表編排亦出現困難,如老師課堂重疊,故編排上要作遷就,如1日上3堂或把連堂分開上,校方亦要盡量利用特別室上課,他相信課室不足情況要到2012/13學年舊制最後一批學生畢業後才能改善。

 教評會執委蔡國光指,新學年老師除了要投入新高中課程,亦要兼顧舊高中課程、準備下學年進行教學語言微調等,壓力會較大。

 教協副會長黃克廉指,新高中學制下,首批學生已選好選修科,應用學習課程要到升讀高中二才可以報讀,故報讀的學生人數仍屬未知之數,預計報讀人數亦會大減,故不少學校及提供課程的機構於籌備有關課程時均十分迷茫。他續指暫時亦未知大學於首批新高中報讀課程時,會否考慮應用學習科目的成績,其認受性會較為模糊。

相關新聞
新高中選修科多 編堂大混亂 (圖)
學校新高中課程面對問題
教材分拆改版 書商憂虧本 (圖)
港專上海交流團 訪世博會會址 (圖)
認識中國語言 (圖)
英國文化協會 辦科學傳意賽
耀中國際學校 發債券建中學 (圖)
港產北大生奪百萬羅德獎學金 (圖)
港區羅德學人 每年僅1個
科大無人直升機首飛珠峰 (圖)
香港主力電器貴州山區獎教 (圖)
世界中學生中文賽 「漢語橋」決戰重慶
冀邀海外大學合作辦學 (圖)
正式開學前的日子 (圖)
節日商品化 傳統文化受衝擊 (圖)
|傳|統|演|變|之|因| (圖)
|文|化|小|知|識| (圖)
傳統節慶知多點:
通識思考題
通識分析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