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材分拆改版 書商憂虧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出版商會有意與零售商探討更多買書免息分期的計劃,希望減輕家長「一次過」的負擔。資料圖片

 【本報訊】由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主持的課本及電子學習資源發展專責小組,將於本月底至下月初提交報告。據了解,小組提出將教師用的材料與教科書分拆、更新改版制度、推行借書計劃(loan library)及電子書等4個發展方向。不過,教科書商卻對其中一半的建議大有保留,香港教育出版商會指,由於學校並無額外資源購買教材,分拆後的市場難以估計,擔心有書商因此而虧本;商會又憂慮當局提出的「按需要改版」做法欠缺客觀準則,令最終課本內容難以追上時代。

憂教師用書費轉嫁書商

 香港教育出版商會主席王偉文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當局有意推行借書計劃及電子書的先導計劃,商會對此並無異議,惟亦關心有關細節,特別是電子書的啟動成本甚高,或未能減輕書本開支,會與家長期望不符。他亦指出,關於分拆及改版兩方面的細節,現存有不少問題,對此業界爭議聲音極大。

 根據將教師用書與教科書分拆的構思,學校將會負責前者的成本。不過書商指,學界近月多次向其反映,現時無額外資源買書,令教師用書或出現「有價無市」的局面。王偉文指,以剛開始的新高中為例,有書商已表明在未能預計教師用書的市場下,經營變得困難,不排除會停止研發高中二年級及三年級的相關教材,或將影響新學制的推行。

 亦有書商指,現時全港中小學約有1,000間,整體教科書市場每年約10億元,若分拆後教師用書佔當中的15%,每校每年已要付出15萬元,根本難以負擔,如果最終要由書商承擔,更可能會虧本。王偉文指,近年教科書書商數目已大減,擔心將教材分拆後經營環境轉差,希望當局能考慮分階段實施分拆建議,或為學校提供買書津貼,減低衝擊。

責按需改版欠客觀準則

 至於改版制度,身兼2個教科書商會教科書出版小組發言人的李家駒則指,超過7成學校認同現時的「三年不改版」做法,加上改版前均需要教育局作審批,行之有效。他表示,業界憂慮當局提出「按需要改版」的新做法欠缺客觀準則,最終或出現10年不改的局面,課本內容追不上社會需要,影響教學效能。王偉文則補充,課本改版往往是為回應學校意見,與加價並無關係,近年已有多次改版後減價的例子,希望當局能澄清社會的誤解,而非用「公關手段」,提出對事情無幫助的方案。

 另外李家駒又表示,商會有意與零售商探討更多買書免息分期的計劃,希望減輕家長「一次過」的負擔。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時指,專責小組現時仍就教科書與電子資源的發展進行商討,細節並未落實,當局除會考慮小組的建議外,亦會與各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了解其意見。

相關新聞
新高中選修科多 編堂大混亂 (圖)
學校新高中課程面對問題
教材分拆改版 書商憂虧本 (圖)
港專上海交流團 訪世博會會址 (圖)
認識中國語言 (圖)
英國文化協會 辦科學傳意賽
耀中國際學校 發債券建中學 (圖)
港產北大生奪百萬羅德獎學金 (圖)
港區羅德學人 每年僅1個
科大無人直升機首飛珠峰 (圖)
香港主力電器貴州山區獎教 (圖)
世界中學生中文賽 「漢語橋」決戰重慶
冀邀海外大學合作辦學 (圖)
正式開學前的日子 (圖)
節日商品化 傳統文化受衝擊 (圖)
|傳|統|演|變|之|因| (圖)
|文|化|小|知|識| (圖)
傳統節慶知多點:
通識思考題
通識分析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