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北大生奪百萬羅德獎學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力行指出,羅德獎學金競爭激烈,能夠成功獲選感高興及幸運。本報記者歐陽杏櫻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文化素養需要沉澱與累積,久經殖民文化薰陶的香港,往往被認為欠缺一種對中國文化發展的歷史感。不過,在港土生土長的徐力行,憑4年來在內地老牌名校北京大學歷史系的學習,經京港兩地文化氛圍的浸淫後,對東方文明有不一樣的特殊體會,除了獲全系第2名畢業外,更因而脫穎而出成為2009年香港區的羅德學人,獲得100萬元獎學金。下月他將負笈英國牛津大學,修讀東方研究哲學博士課程,以一個新的角度探索久遠的中國歷史。他希望未來成為歷史學者,以推動港生認識國家歷史為其終身抱負。

 現年21歲徐力行,父母分別為大學教授及中學老師,在雙親陪伴下他自小已養成閱讀中國經典名著的習慣,更已達廢寢忘食的「上癮」程度。他特別喜愛《三國演義》,更喜歡當中的歷史元素,一眾角色的智謀與義氣,以及書中提及的管治方針,都是他鑽研的對象,甚至曾自行把故事改寫與發揮,創作屬於自己的「新三國」。

親身赴山西 考證歷史撰論文

 會考取得5A2B1C佳績的他,05年毅然決定拔尖升讀北大歷史系,以更深入了解中國的文化、歷史及發展,期間他曾任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執委,組織同學發表論文、舉行講座及參與外地交流。在學期間,為印證歷史檔案的記載,他曾與同學親身到山西,翻查多個關於抗日時期有關漢奸及其戰後去向的紀錄,更與同學合著論文,於學術會議發表因而對歷史有更深的認識。

 除埋首於鑽研歷史外,徐力行亦積極發展其溝通及領導能力,組織義工到貧窮地區教學,又曾參與奧運義工等,成功擴闊眼界。他憶述去年9月申請羅德獎學金時,當中面試內容全面,需要討論不同議題,他在表述自己的想法及經驗時不時配以其對歷史的認識,終於成功獲選,對此感高興及幸運。除牛津外,他亦因出色的背景,獲美國與加拿大另2所名校發出取錄書。

兼教學助理 幫補學費生活費

 是次100萬的羅德獎學金會資助其2年留學費用,但預計哲學博士要修至少4年,他將會申請延長1年獎學金,又會於當地從事教學助理工作,幫補學費及生活費。

 另一名2000年羅德學人為智經研究中心的研究經理黎穎瑜,該年她於中大社會學以一級榮譽畢業,並獲全費資助赴牛津修讀社會學哲學碩士。她形容,獎學金讓她可無後顧之憂,更有機會於牛津與世界頂尖人物見面,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英女皇等,令其開拓眼界及自信心大增。

 她表示,羅德獎學金面試內容較為多樣化,申請人需具備很強的社會觸覺,以準備應對面試時提出的各種話題,當年其面試題目涉及國際大事及香港民生議題,遴選委員亦會於最後面試前邀約多名申請人晚宴,以閒聊的形式更深入了解申請人的想法。

相關新聞
新高中選修科多 編堂大混亂 (圖)
學校新高中課程面對問題
教材分拆改版 書商憂虧本 (圖)
港專上海交流團 訪世博會會址 (圖)
認識中國語言 (圖)
英國文化協會 辦科學傳意賽
耀中國際學校 發債券建中學 (圖)
港產北大生奪百萬羅德獎學金 (圖)
港區羅德學人 每年僅1個
科大無人直升機首飛珠峰 (圖)
香港主力電器貴州山區獎教 (圖)
世界中學生中文賽 「漢語橋」決戰重慶
冀邀海外大學合作辦學 (圖)
正式開學前的日子 (圖)
節日商品化 傳統文化受衝擊 (圖)
|傳|統|演|變|之|因| (圖)
|文|化|小|知|識| (圖)
傳統節慶知多點:
通識思考題
通識分析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