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藝雙馨 大愛無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鐸與夫人李長華在書齋合影。

 穿了一輩子軍裝的李鐸,不僅在書法藝術中透著軍威與豪邁,在生活中也特別注意軍人的形象、言行和影響。不管誰請他寫字,他都要先看看內容,迷信的、消極的、庸俗的,他一概不寫。

 平常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點,戰士們向他致敬,他一定很恭敬地給戰士們回禮。哪怕是坐在車裡,戰士們看不到,他也不含糊。當然,若是看到哪個軍人軍紀不嚴,不注意衣著,軍風不整,他也會嚴肅地給以批評。

 另外,長期以來,李老熱心社會公益事業,將扶貧濟困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10餘年來,將軍為老家湖南各地無償書寫的作品、題名等數百幅,價值近千萬。

 2003年5月SARS期間,他向奮戰在抗擊非典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捐資10萬元;04年5月16日,中國第14個「全國助殘日」,李鐸除捐款外,借用王維的古詩表達了他對殘疾人的關愛之情;08年2月,南方雨雪冰凍災情嚴重,身體欠佳的李老讓老伴李長華將10萬元現金捐出……

 5.12汶川地震更是震撼了年逾古稀的老將軍。他回憶說,當時因為視力微弱,看不清電視,只能從廣播和老伴讀報中獲得消息。得知汶川山崩地裂、房倒樓塌、同胞遇難和受傷,他和老伴心急如焚,夜不能寐。除一次捐款30萬元外,他還特意為震區孩子們題字一幅,內容為: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在大地震中得救,表現得非常勇敢頑強。希望你們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學校裡好好讀書學習,從小立大志,將來為報效祖國當模範、當英雄。

相關新聞
將軍書法大師李鐸 筆伴戎馬 德厚流光 (圖)
德藝雙馨 大愛無言 (圖)
行走兩岸促文化共榮 (圖)
李鐸簡歷 (圖)
李鐸作品 (圖)
李鐸作品 (圖)
李鐸作品 (圖)
李鐸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春橋體」何以乏人問津 (圖)
豆棚閒話•另一《己亥雜詩》
開卷有益•書評:《決斷,鄧小平最後一次南行》 (圖)
古典瞬間•慈禧的閨蜜
亦有可聞•從蘇軾的「意」談起
百家廊•在那遙遠的地方 (圖)
作者簡介: (圖)
翠袖乾坤•熱捧Super Junior,要求太低
娛視觀•金枝玉葉保育京城
琴台客聚•盛世——貞觀之治
生活語絲•言過其實的「最牛作文」
思旋天地•南海之濱有心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