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娛視觀•金枝玉葉保育京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3]     我要評論

餓 龍

 看本報副刊引用梁思成「拆掉北京的一座城樓,就像割掉我的一塊肉;扒掉北京的一段城牆,就像剝掉我的一層皮」,來介紹今日京城名人故居迭遭遷拆,感觸良多。

 保育與發展,兩者之間必須有一個平衡點。現在北京名人故居日少,高樓大廈漸多,愈發引起人們思考與爭論,此兩者是否平衡?亦由此想到,大約在六十年前,最早參與「保育」京城的功臣,就是傅作義、傅冬菊父女。

 歷史不會遺忘,即如早前在中央台播映的《北平戰與和》劇集,就以傅家父女作為主要骨幹,描述原為地下黨員的傅冬菊,如何游說其父華北剿總司令傅作義,最終達致和平解放北平,使明清故宮及數以十萬計的民居,免遭戰火蹂躝。

 持平地說,當時和平解放北平(北京),不能光說是傅家父女之功。中共中央戰略戰術之厲害,是更重要的原因,如初戰打掉傅家軍精銳部隊,以消磨其戰意;復有林彪四野加上聶榮臻部,總共一百二十萬大軍強勢壓境;還有民主人士的輿論壓力,以及地下黨員的頻繁活動等。但傅作義最終以蒼生福祉為念,沒有負隅頑抗,協商和平解放,成功保育整個京城,傅家父女名留青史。

 此所以,就算在文革期間,傅冬菊曾遭人陷害,指她從沒入黨。傅作義為此特向毛澤東請示,得毛保證絕對沒有問題。傳冬菊算是沒受過甚麼苦,在工作崗位直至離休。

 歲月催人,傳冬菊由當年的金枝玉葉,在二零零七年已成為衰老病人,卻因幹部級別較低,未能得到更好的醫療待遇,要擠在平民病房,難得她不以為忤,也不爭取,直至同年因病逝世。對京城有保育大功的傅冬菊,其結局是否可以更為完美?

相關新聞
將軍書法大師李鐸 筆伴戎馬 德厚流光 (圖)
德藝雙馨 大愛無言 (圖)
行走兩岸促文化共榮 (圖)
李鐸簡歷 (圖)
李鐸作品 (圖)
李鐸作品 (圖)
李鐸作品 (圖)
李鐸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春橋體」何以乏人問津 (圖)
豆棚閒話•另一《己亥雜詩》
開卷有益•書評:《決斷,鄧小平最後一次南行》 (圖)
古典瞬間•慈禧的閨蜜
亦有可聞•從蘇軾的「意」談起
百家廊•在那遙遠的地方 (圖)
作者簡介: (圖)
翠袖乾坤•熱捧Super Junior,要求太低
娛視觀•金枝玉葉保育京城
琴台客聚•盛世——貞觀之治
生活語絲•言過其實的「最牛作文」
思旋天地•南海之濱有心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