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重點流域 治污形勢嚴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每逢天氣悶熱,高原湖泊滇池便容易暴發藍藻。圖為滇池藍藻暴發後的景象。本報記者 攝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23日電】環境保護部23日發佈消息稱,近日多部委聯合完成了三峽、巢湖、海河、太湖、滇池等重點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十一五」專項規劃2008年度實施情況的考核工作。結果顯示,有七成斷面水質達標,治污形勢依然嚴峻。太湖、巢湖、滇池等流域氨氮(總氮)、總磷達標率低。其中,滇池流域的水質最差,以氨氮(總氮)評價,斷面水質達標率為0%。

 據了解,無論是以高錳酸鉀含量作為評價標準,還是以氨氮(總氮)或者總磷含量作為評價標準,滇池的達標率都是最低的。其中,以氨氮(總氮)評價,滇池流域的斷面水質達標率為0%。這一結果說明,滇池水體富營養化嚴重,會使水體的藻類大量繁殖,從而降低水體的光合和溶氧量,導致水生生物的大量死亡。

氨氮評價 滇池達標率0%

 環境保護部新聞發言人陶德田表示,環境保護部近日會同發展改革委、監察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等有關部門,聯合完成了海河、遼河、三峽庫區及其上游、黃河中上游、巢湖、滇池、太湖等重點流域的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水污染防治「十一五」專項規劃2008年度實施情況的考核工作。

 結果顯示,截至2008年底,「十一五」規劃確定的115個考核斷面中,80個斷面水質達標,佔總數的69.6%。三峽庫區及其上游、海河、黃河中上游、遼河等流域以高錳酸鹽指數評價,達標率分別為100%、87.1%、81.8%和77.8%。太湖、巢湖、滇池等流域以高錳酸鹽指數評價,斷面水質達標率分別為93.8%、85.7%和66.7%;以氨氮(總氮)評價,斷面水質達標率分別為50%、47.6%和0%;以總磷評價,斷面水質達標率分別為75%、71.4%和50%。

近六成治污項目未完成

 另據陶德田介紹,列入「十一五」規劃的1,834個治污項目,已完成(含調試)773個,佔42.1%;在建500個,佔27.3%;前期準備418個,佔22.8%;未啟動143個,佔7.8%。實際完成投資437.5億元,佔「十一五」規劃總投資的37.7%。其中,海河流域項目進展較快,三峽庫區及其上游項目進展較慢;21個省區市中,河南、山東等地項目完成情況較好,完成率在60%以上;內蒙古、湖北、重慶等地項目完成率不足20%。總體上看,海河流域山東省、河南省、天津市,遼河流域遼寧省,三峽庫區及其上游流域貴州省,黃河中上游流域河南省、陝西省、青海省等地「十一五」規劃實施情況好。海河流域內蒙古自治區、遼河流域吉林省、黃河中上游流域山西省、滇池流域雲南省等地「十一五」規劃實施情況差,未通過考核。

相關新聞
胡總再晤小奧 促勿縱容東突 (圖)
胡總聯大辯論 料再倡導「和諧世界」
胡總4點意見內容
胡總:特保案不應再發生
美中出版物世貿裁決 中國提出上訴
歐盟紡品反傾銷 浙企準備應訴
奧巴馬問 「投籃」中文怎麼說
聯國裁核峰會 中國態度受關注
劉淇:北京實現歷史飛躍 (圖)
實現溫飽臻小康 北京邁向更富裕 (圖)
京港增合作 將三管齊下 (圖)
劉淇:北京市民很可愛 (圖)
為探京郊致富路 書記「七進深山」
國慶大典 勵行節儉
中國重點流域 治污形勢嚴峻 (圖)
滇池治污投入 將破千億 (圖)
水污染治理 任重道遠
「南海二號」本周六開始打撈 (圖)
港珠澳大橋 工可報告即將批覆 (圖)
中國將儲備1億劑甲流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