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海二號」本周六開始打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07年考古專家對從「南海二號」上打撈出的小部分瓷器進行鑒定。資料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江雨馨汕頭23日電】本報記者近日得到消息,「南海二號」將於本月26日開始打撈,並將更名為「南澳一號」。據了解,因「南澳一號」沉船海域水底是沙,能見度高,此次打撈方案與「南海一號」不同,將採用傳統的水下考古方式,先將沉船上的瓷器打撈出水。至於沉船,則將視天氣以及水下情況再定打撈方案,此次打撈將控制在三個月內完成。目前,打撈船已在駛往汕頭南澳途中。

專家推斷沉船藏寶逾萬件

 2007年5月,汕頭市南澳縣公安邊防大隊雲澳邊防派出所民警在汕頭南澳縣烏嶼與半潮礁(俗稱「三點金」)之間的海域發現了一艘明代古沉船,據考古專家推斷,船上有文物上萬件。經廣東省文物鑒定站專家的初步鑒定,該批文物跨越宋、元、明三個朝代,有盤、碗、罐、碟、瓶、蓋盅等,風格古樸,不少是喇叭口的青花大碗。出水的139件古代瓷陶器中有10件可定為館藏國家三級文物,該批瓷器主要產自粵東的民窯,有少量出產於福建漳州、江西景德鎮,該艘沉船後被命名為「南海二號」。

南澳為「海上絲路」要衝

 汕頭南澳島地處閩、粵、台三省海面交叉點,遼闊的海域是東亞古航線的重要通道,海上交通十分方便,向北航行可到日本、朝鮮各國,向東可抵達菲律賓群島,向南越過南海,直達爪哇、印尼等南洋各國。優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條件,使南澳海域不單為國人南船北上或北船南下必經之中轉站,更為外國船舶來華於粵海入閩海,或閩海入粵海之門戶,「為諸夷貢道所必經」。史載:「鄭和七下西洋,五經南澳」。

 南澳在明朝有「海上互市之地」之美譽。唐宋以來,我國海上貿易日益興盛,輸出物資以絲綢、陶瓷為主,所以這條海上「絲綢之路」,又被稱作「陶瓷之路」。一位專家告訴記者,「南海二號」的發現證明了汕頭南澳海域在明代已是中外舶商進行貿易的重要場所,也是當時「海上絲綢之路」(或叫陶瓷之路)的重要通道之一,是國際貿易貨物的轉運、集散中繼站與必經之路。

相關新聞
胡總再晤小奧 促勿縱容東突 (圖)
胡總聯大辯論 料再倡導「和諧世界」
胡總4點意見內容
胡總:特保案不應再發生
美中出版物世貿裁決 中國提出上訴
歐盟紡品反傾銷 浙企準備應訴
奧巴馬問 「投籃」中文怎麼說
聯國裁核峰會 中國態度受關注
劉淇:北京實現歷史飛躍 (圖)
實現溫飽臻小康 北京邁向更富裕 (圖)
京港增合作 將三管齊下 (圖)
劉淇:北京市民很可愛 (圖)
為探京郊致富路 書記「七進深山」
國慶大典 勵行節儉
中國重點流域 治污形勢嚴峻 (圖)
滇池治污投入 將破千億 (圖)
水污染治理 任重道遠
「南海二號」本周六開始打撈 (圖)
港珠澳大橋 工可報告即將批覆 (圖)
中國將儲備1億劑甲流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