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洲再阻華企投資開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24日電】繼中鋁收購力拓、中國五礦收購某鋅礦受阻後,中國武鋼集團入股澳洲礦業公司WPG再被阻撓。這已是澳洲政府年內第三次阻止華企在澳大型投資。消息導致內地礦產界輿論嘩然,多數人都認為澳洲國防部給出的理由「莫須有」,深層原因是對華企赴澳採礦心存疑慮。

 澳洲礦業公司WPG發佈公告稱,該國國防部不支持中國武鋼集團與其合作開採Hawks Nest磁鐵礦項目,原因是此舉「與國防部在Woomera Prohibited地區進行的與安防、國家安全有關的行動產生牴觸」。但WPG認為,國防部的決定反應過度,同意武鋼延長履約時間限制,並支持後者向外商投資評估委員會尋求前述交易的通過。

礦山距軍事區180公里

 今年5月,WPG與武鋼簽署投資協議,武鋼斥資300萬取得WPG約10%的股份,並以4.5億收購WPG旗下Hawks Nest鐵礦石項目50%的股權。

 澳洲國防部長稱,此舉並非針對中國,而是因為礦山距該國Woomera導彈測試場太近。而實際上,Hawks Nest磁鐵礦和Woomera導彈測試場間,尚有長達180公里的直線距離。早前,該部門亦曾用同一理由阻止中國五礦對OZ Minerals的全盤收購。

 「現在看來,澳洲的做法,還是擔心中國企業在當地投資的成分比較多。」鋼鐵研究機構MYSTEEL分析師徐向春認為,除了中鋼和寶鋼外,中國企業在澳投資鮮有成功案例。

多方掣肘阻礙開發

 即使交易順利,後續開發也會遇到環保、土著保護等多方掣肘。「比如他們說要『保護土著』,不讓你修鐵路,你採了礦運不出來,錢還是一樣打水漂。」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學院教授許中波舉例道。他認為,正是澳洲民間和政界的敵意,導致華企遇到了很多法律規定之外的問題。

 許中波分析:「武鋼這次可以說選了一個最差的時機,既然澳洲現在對華企開礦有牴觸,就不該在這時候出手。」他進一步解釋:「現在國外盛傳華企正在全世界買礦,這樣一來人家自然就害怕,所以說我們的企業海外投資不能太高調了。」

 至於如何走出當前困局,許中波大膽提議:「既然現在這麼困難,我們就『集體退出』,不要在澳洲買礦了。」他指出,儘管澳洲政局穩定,礦產品質高,離中國也比較近,但並非唯一選擇,華企可以分散投資於非洲、南美、中亞、俄羅斯等地。徐向春也贊同,「分散投資永遠都是明智之舉」。

相關新聞
胡總新安全觀 籲建和諧世界 (圖)
胡總提「和諧世界」四點主張
中國IMF投票權將超英法
日本10月赴京港銷地方債
離題談「均衡」 小奧劍指中國
河北輪胎 在美打贏官司
胡薩會晤 法國「鬆了口氣」 (圖)
中國再陷輸美銅版紙傾銷案 (圖)
遠東合作綱要 中俄正式批准 (圖)
國慶巡遊將現四代領袖方陣 (圖)
京辦國慶 力減擾民 (圖)
巨型翻花畫破世界紀錄
七大花車各呈主題
成龍彭麗媛晚會獻唱
大柵欄國慶日須通行證 (圖)
京推400多項展覽
國慶遊火爆 火車無座 機票無折 (圖)
四川禁遊未開放災區 (圖)
澳洲再阻華企投資開礦 (圖)
澳洲政府的冷戰思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