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界賀國慶 推動國情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方樹福堂基金方樹泉小學昨舉行建國60周年慶祝活動,全校師生一同參與,氣氛熱烈。

 【本報訊】(記者 劉美顏)國慶將至,本港中小學都視之為推動國情教育的良機,亦希望借此培養學生對祖國的認同和歸屬感,多間學校均積極舉辦不同的慶祝活動。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校長劉志遠表示,除了今日的升旗禮外,學校的公民教育組將會以祖國國情為題,向學生講解中國的發展現況,「我們不會報喜不報憂,老師會分享內地經濟起飛的同時,貧富懸殊的問題亦很值得同學關心,此外,繁榮背後,一些商家由於缺乏道德操守,往往會出現毒奶等問題,反映國家富強之際,也有很多方面值得學生深思。」稍後學校會舉行國情問答比賽,令學生將知識深化。

神召會嘉智中學「千人操」慶祝

 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全校師生今日亦將一同進行「千人操」,舉起色板拼出國旗樣式及祝賀字句,以慶祝國慶60周年。

方樹泉小學傳火炬賀國慶

 另方樹福堂基金方樹泉小學昨日亦舉行了「建國60周年慶祝活動」。活動開始時,全體師生肅立唱國歌,並揮舞國旗向祖國致意,預祝祖國建國60周年。期間學生朗誦「歌唱祖國」,節目高潮是「薪火相傳」,學校特別準備了6支火炬,每支火炬代表祖國建國後的每個10年,6支寓意祖國剛好建國60周年,全體學生均參與傳火炬活動,並由每級之火炬手代表到中央台前,把火炬併合在一起,祝願祖國國運昌隆。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容寶樹表示,當局一直重視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這是課程改革中關鍵項目「德育及公民教育」的目標之一。學界有關工作成效顯著,從最近不同的調查顯示,小學及中學生對國民身份認同的比例顯著增加。不過他認為,國民教育不能停留在認識國家的層次,而應該深入到關心國家的發展,全面認識國家面對的機遇與挑戰,故同學除了認識國家在舉辦奧運、「神舟七號」升空等方面的成就外,也該客觀地認識國家當前面對的種種考驗。 

 他又指,當局會要求非政府組織構思國情教育活動時,要配合中、小學課程的內容需要;如探討環境問題,可安排參觀內地的污水處理廠,讓學生了解國家面對的問題,進而思考經濟發展與環境的關係。

相關新聞
校園驗毒計劃 學生三心兩意 (圖)
學界賀國慶 推動國情教育 (圖)
嶺南進修學院開學 邀陳增聲主禮 (圖)
教育城考評局合作 推「網上試題」服務
英文化協會辦「服務周」
浸大國際學院 下月10日開放日
港大校務委員會 梁智鴻出任主席 (圖)
中國青藏高原 號稱「世界屋脊」 (圖)
港大生援川 獻社企計劃得獎 (圖)
港生3援川社企計劃 (圖)
逾9成內地大學生認愛國 (圖)
山東中學校長訪港交流 (圖)
深職院成立人文學院 (圖)
理大東莞設分校 10月公布詳情 (圖)
港大商業領袖論壇 (圖)
普通話天書 (圖)
通識路路通:地質公園旁建骨灰墓園惹爭議 (圖)
新聞背景
社會意見 (圖)
相關法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