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會意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骨灰龕位嚴重短缺。 資料圖片

 今次事件因為鄰近地質公園而受到關注,以下為社會就事件的一些主要回應,我們可以先行了解,再作分析:

批評意見

1. 事件反映政府有關部門在處理一些具有保育價值的土地時,敏感度不足,因為該處鄰近地質公園,若因興建私人墓園而令風景備受破壞的話,會對申請成為地質公園構成嚴重影響。

2. 本港沒有相關法例監管需求不斷上升的骨灰場,出現「無王管」情況,難免以後會有更多不法商人利用法律的灰色地帶,收購更多新界的鄉郊地區,興建類似的私人墓園,以謀取暴利。

3. 政府部門各自為政,負責的食環署擺出一副懶理姿態,只靠地政處發出警告信,但該處又允許業主一再拖延拆卸構築物,令其繼續有時間興建,直到墓園幾乎全面落成,食環署才如夢初醒,但卻以無例可依為由,不能將事件徹底解決。

反駁意見

1. 骨灰墓園只是位處馬屎洲附近,並不是建於範圍內,因此沒有特別問題,就算將來骨灰墓園有機會被納入地質公園,只要設計得好,絕對不會出現大煞風景的情況。

2. 香港骨灰龕位嚴重短缺,既然政府暫時不能提供足夠的龕位,私人興建骨灰墓園絕對可以解決骨灰龕位短缺的問題,政府不應反對,反而應該支持並允許這個行業繼續經營,使得更多市民可在香港有安息之所。

3. 現時沒有法例明文規定私人骨灰場不可經營,既然缺乏法律授予的權利,政府不能禁止這類骨灰場的運作,除非往後決定修改法例、增加條文,那就另作別論。

相關新聞
校園驗毒計劃 學生三心兩意 (圖)
學界賀國慶 推動國情教育 (圖)
嶺南進修學院開學 邀陳增聲主禮 (圖)
教育城考評局合作 推「網上試題」服務
英文化協會辦「服務周」
浸大國際學院 下月10日開放日
港大校務委員會 梁智鴻出任主席 (圖)
中國青藏高原 號稱「世界屋脊」 (圖)
港大生援川 獻社企計劃得獎 (圖)
港生3援川社企計劃 (圖)
逾9成內地大學生認愛國 (圖)
山東中學校長訪港交流 (圖)
深職院成立人文學院 (圖)
理大東莞設分校 10月公布詳情 (圖)
港大商業領袖論壇 (圖)
普通話天書 (圖)
通識路路通:地質公園旁建骨灰墓園惹爭議 (圖)
新聞背景
社會意見 (圖)
相關法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