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肥媽瑪利亞 明星「師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梁小島 攝:洪永起

採訪完肥媽(瑪利亞),心裡一陣澎湃。這種澎湃類似美國民眾聽到奧巴馬振聾發聵說「change」。肥媽也在說change,難得的是,她可以用這個詞在明星與「師奶」(她對自我形象的定位)之間輕鬆游走,並且告訴別人,那些所謂遙不可及、孤守寒宮的明星還有另一種演繹的方式:下廚做飯、帶仔湊孫、街市買菜……讓今日不思進取、做白日夢的年輕人知道,什麼叫踏實,什麼叫責任。

 當然,「師奶」畢竟是一個image,背後則是一個公眾人物橫掃一切的影響力。肥媽深明其中的利害,「劉德華其實很慘,他不公開(婚事)亦是沒有選擇。」幾個月前,肥媽出任亞洲電視的歌手選秀節目「亞洲星光大道」的音樂評判,既不故做高深,又並非「好好先生」,動情處,鏡頭前也不迴避雙眼濕潤,引來觀眾甚高的口碑。「有些人很早落選,還是在台下從頭坐到尾,好久沒看到香港人這麼團結。」有婆婆遠從廣州趕來,在現場舉牌支持孫仔,肥媽看到就受不了,「阿嬤的心情我當然了解,如果是我的孫在上面唱,何止舉牌?全家都會坐在那裡叫。」看到年輕歌手上進、用心,「不感動是假,不送他們點東西過意不去。」送的東西和方式很多,比如她在火炭的上萬呎工作室,內有band房和錄音棚,就讓晉級選手埋堆練唱,連選歌也給意見。最近她更計劃掏錢為選手出碟,圓年輕人的夢想,卻拒絕做他們的經理人,「我只是想給他們一個機會。」出碟並非捧新人,改變靠的是自己,「做人沒有懷才不遇這種事。」她說。

累積出來的「傳奇」

 肥媽30多歲才入娛樂圈,80年代憑一把中氣十足的亮嗓,從酒廊歌手變身電視台娛樂主持,再到「肥媽私房菜」引發後來的明星煮食潮,每次嘗試都成了傳奇。「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平時就煮飯,又當媽,又是阿嬤,都是靠平時積累。」當年唱周潤發主演的電影《監獄風雲》插曲《友誼之光》、《充滿希望》,紅得被歌迷圍擠保母車,雖然她最拿手的是黑人爵士音樂;現在依然很紅,逛一趟超市花幾個鐘,師奶粉絲除了要簽名,不忘追問哪個牌子的沙拉醬最好。「我本來就是師奶一個嘛!」

 「我可以穿拖鞋周圍走,買菜也不怕和人講價。一次去吃大排檔,還碰上不認識的食客和我爭埋單。」「曾遇到粉絲上來拉我頭髮,然後說,咦,原來沒戴頭箍?好玩得不得了!」如今在內地,肥媽做飲食節目紅過她唱歌。「幾年前我自己出錢在內地出唱片,也沒做宣傳,後來賣到的錢全部捐了做慈善。有人勸我成立『肥媽基金』,但我不需要知名度太高。」「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我到澳門籌款,結果4個鐘頭籌了4500萬,沒有人知道的,慈善不用打鑼打鼓。」

 肥媽做夢都沒想過做「明星」。她於澳門出生,有二分之一葡萄牙血統,因為父親逝世早,她唸到小六便出來養家。後來她到香港闖蕩,做打雜、進工廠,第一段婚姻失敗,留給她4個孩子,現在有了11個孫,個個都是寶。關於當年做苦力抬麵粉的辛酸史,她不太提,孫兒們卻有興趣問。「我兒子讓我出本書,可以一口氣回答他們的問題。」「如果我出書,會像Harry Potter有很多集。」

100萬現金的誘惑

 肥媽體重高峰期的數字是二百磅,「肥媽」因此得名,其實是她做苦力時期的體力支持。轉行入娛樂圈,吃飯不規律,還是胖到「下樓都看不到腳下的台階。」7年前,肥媽突然在數月內成功減去70磅,鼓舞了全城受肥胖困擾的女子。「我的名字叫『肥媽』,根本就不用去減肥。經常有減肥公司找我代言,我就說笑,除非給我100萬現金,他們當然全都跑掉了。」後來真有人將100萬現金打入肥媽的銀行戶口,肥媽決定一試。「想吃東西的時候,就拿銀行卡看一看,這一看就忍住了。」100萬現金是真,實情是肥媽學到的不是過分節食,而是懂得計算卡路里,多食了蔬菜和生果。後來,在她的照顧下,乾脆連全家人的飲食也變得健康起來。「我50歲都能減到肥,現在身材已經保持了7年,鼓勵了很多香港人。」

 名片上,寫明肥媽有四間公司。幾個月前,「肥媽店」第一分店在香港開張,主要售賣家庭用品,「本來是幫朋友做,到最後變成特許經營,還可以製造更多就業機會。」一身兼任數職,不是工作狂是什麼?「我做人都是看正面。我只讀到小學六年班,多做事是想對社會有所回報,還要證明給自己看,可以超越不同的界線。」她也希望鼓勵和幫助更多年輕人。

 肥媽的辦公室裡,除了幾張個人舞台照,還有一幅與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合影,掛得很高。那是1995年,她出席美國荷花會舉辦的慈善籌款頒獎會,被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頒發「Asian American Award」獎項,成為當年華人娛樂圈的焦點。本月底,她將飛往美國紐約和拉斯維加斯開演唱會,之後會再次出席白宮的慈善晚會,這次見的是奧巴馬。但,總統畢竟是人家的,「我最想的還是和我們的中央領導人握手。雖然都說我唱歌好,可是代表香港去北京(奧運)的卻不是我。」「不是要出風頭,而是好想為自己人做點事。」肥媽很認真地說。

相關新聞
篆刻家劉一聞 潛心方寸 寧靜致遠 (2009-10-21) (圖)
劉一聞簡介 (2009-10-21) (圖)
肥媽瑪利亞 明星「師奶」 (2009-10-21) (圖)
張信剛 中國文化尋源之旅 (2009-10-14) (圖)
對話張信剛 (2009-10-14) (圖)
張道興寄情翰墨畫軍魂 (2009-10-07) (圖)
書畫印一體 相得益彰 (2009-10-07) (圖)
張道興簡歷 (2009-10-07) (圖)
《江主席在抗洪大堤上》 (2009-10-07) (圖)
《腳踏著祖國的大地》 (2009-10-07) (圖)
《步調一致》 (2009-10-07) (圖)
《沂蒙人家》 (2009-10-07) (圖)
劉大為 丹青寫人 大有作為 (2009-09-30) (圖)
首先是畫家 其次是美協主席 (2009-09-30) (圖)
走出國門 中國文化才不會被邊緣化 (2009-09-30)
劉大為簡歷 (2009-09-30) (圖)
《晚風》 (2009-09-30) (圖)
《巴扎歸來》 (2009-09-30) (圖)
《小米加步槍》 (2009-09-30) (圖)
《草原小英雄》 (2009-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